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看甘肃:互联网+大数据精准扶贫陇南显成效

2017年02月27日 14:15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贾雪静):正值早春时节的陇南,树木郁郁葱葱,空气清新怡人,万物生机勃发,一如陇南市势头良好的脱贫攻坚成效。26号上午,由中央网信办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开展,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的“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甘肃”活动在陇南启动。

  陇南是甘肃的南大门,是甘肃唯一全境属于长江流域的地区,历史悠久、气候怡人、资源丰富。但由于山大沟深,自古交通闭塞,正所谓“蜀道难,难于上青天”。陇南市整体属于秦巴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为了实现脱贫扶贫,陇南从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依托大数据平台、发展美丽乡村旅游等方面着手。

  利用大数据精准、科学、有效扶贫

  来自陇南市成县鸡峰镇的邓金红一家年人均收入只有2228元,通过大数据平台分析出贫困的原因主要在于因病致贫、缺乏技术和缺乏资金。政府提供给邓金红精准扶贫贷款5万元、发放大病救助基金并且教给他种植烤烟的技术以及开拓网络经营模式。经过政府的帮扶,邓金红一家已经摆脱贫困,年人均收入达到了8071元。

  大数据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徐静婧介绍,“通过大数据平台可以精确识别贫困人口,详细分析贫困原因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扶贫措施,让更多像邓金红一样的人摆脱贫困。”

  据了解,该系统基于地理信息技术,深入挖掘经济人口、地理气候、基础设施、农业生产、村容村貌等涵盖所有农村、农户的三农大数据资源,跨界分析各类致贫返贫因素,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制定扶贫措施,监测扶贫措施落实情况。

  把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为网络上的近在咫尺

  陇南生态良好、资源丰富,素有“陇上小江南”之称,盛产苹果、核桃、花椒、油橄榄等大量特色农产品,但苦于没有销路。酒香也怕巷子深,然而互联网时代电商迅猛发展让农户看到了机遇,也为扶贫工作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为此,陇南市共培训电商人员8万余人,推动“网吧变网店、网民变网商”,支持鼓励大学生村官、农村返乡青年、未就业大学生带头开办网店。

  资料显示,目前陇南市网店总数达到近1万家;实现农产品网络销售累计达到64.59亿元,新增就业累计达到7.18万人,电商扶贫对贫困群众的人均收入贡献额达到620元。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

  当人们麻木于钢铁水泥大都市繁忙的生活中,新鲜的空气、美丽的环境都成为了一种奢侈。而陇南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环境,成为人们旅游放松的好去处。陇南市通过旅游扶贫来感谢大自然的馈赠。

  乡村旅游内容包括了农村自然风光、民族民俗风情、人文遗迹、农业生产、特色村寨、特色小吃等各个方面。

  三年来,陇南市乡村旅游人数达到1389.51万人,收入24.85亿元。建成农家乐1094户,其中星级农家乐32户,农家客栈累计307户,床位累计2567张,发展旅游商品销售门店20余家。

  通过一系列举措,截至2016年底,陇南市贫困人口减少到41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6.5%,下降了37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