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高体健:健康扶贫尤需精准实施

2017年02月22日 00:00   来源:人民政协网   

  截至2015年底,全国因病致贫、返贫的家庭还有838.5万户。随着其他脱贫措施的有效实施,因病致贫、返贫问题进一步凸显。我们的调研发现,贫困地区县级医疗卫生机构的软硬件普遍较差,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匮乏且服务能力偏低,诊疗仪器设备陈旧老化,因而导致患者县域外转诊率持续偏高,加重了居民医疗负担,个别贫困地区因病致贫、返贫的比例甚至超过了50%,成为我国精准扶贫工作继续推进的重要阻碍。

  面对基层医疗机构软硬件均普遍较差的问题,要实现这些贫困地区的精准健康扶贫,就既要“扶供方”,精准到机构、精准到科室、精准到人员;更要“补需方”,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精准到病,切实做到让贫困人口看得好病、看得起病,并且努力保障他们不再得病。

  比如,可以按照“填平补齐”原则,加强贫困地区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以及疾病预防控制和精神卫生、职业病防治、妇幼保健等机构的标准化建设,加强常见病、多发病相关专业特别是近年来县域外转诊率较高病种的相关临床专科建设,着力提高区域内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防病、保健水平,保障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与此同时,还需要对贫困人口实行分类救治。如优先为贫困人口单独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和健康卡,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等签约服务;以县为单位,进一步核实因病致贫、返贫家庭及患病人员情况,对贫困家庭大病和慢性病患者实行分类救治;对贫困患者在县域内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的结算机制,尽快在市域内或省域内推行先诊疗后付费的结算机制等。通过这些手段,着力提高贫困居民的医疗保障水平,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

  (高体健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