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岭南漫话:扶贫需多元化社会力量参与

2017年02月21日 09:52   来源:广西日报   唐一谈

  ■岭南漫话

  唐一谈

  全面消除贫困是一项巨大的社会性工程。工程量大,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单靠政府力量完成任务。

  贫困的产生有着复杂的原因,需要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向贫困宣战的阵营中。所谓“社会扶贫”,就是要动员和组织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贫困地区的开发建设。

  参与扶贫社会力量很多,其中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是最重要的力量。参与扶贫的方式也有很多,有些选择直接捐赠资金和物资。以博白县为例,一场慈善晚会就有数百名爱心企业家和爱心人士捐赠扶贫基金达6000多万元。

  但是,更重要的参与方式是立足贫困地区的实际资源状况,投资兴业,培育和打造扶贫产业链,让贫困人群参与其中获得稳定的产业收入,最终实现永久性脱贫。在这方面,主业为种植、养殖以及农产品深加工的农业企业有着先天优势。

  为吸引更多企业和资金进入当地扶贫产业,政府在加快贫困地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还需营造良好的投资软环境,包括开设扶贫投资绿色通道、出台针对性扶贫投资优惠举措等,让扶贫产业项目能够顺利进入、健康发展,从而造福更多贫困人口。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