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山东省政协发挥议政建言优势 汇智聚力助“老乡”拔穷根

2017年02月15日 09:45   来源:人民日报   潘俊强

  建成高标准冬暖式蔬菜大棚17个,带动百余贫困户增收脱贫;道路硬化户户通面积5万平方米,改厕400余户,安装路灯146盏;投入15万元开展助学、义诊、助残、扶困以及移风易俗,受益近千人次……山东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哈诺在任郯城县郯城街道三井村第一书记时,交出了亮丽的扶贫成绩单。

  或许有人问,不像农业、水利等部门,可以直接派技术人员甚至直拨专项资金,省政协机关选派第一书记到基层扶贫攻坚,没有部门优势和专业优势,甚至在项目和资金的申请上也有很大困难,如何打赢扶贫攻坚战?

  “可政协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一位参与扶贫的山东省政协委员一语道破其中奥妙,众人拾柴火焰高,关键看如何调动省政协全部委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力推全员扶贫,发挥智力密集优势

  2015年初,山东省政协机关派驻5名第一书记,到郯城县郯城街道5个省定贫困村任职。“这是经过几轮扶贫开发后,郯城街道仅剩的5个省定贫困村。”在授旗动员会上,山东省政协有关负责人说,剩下的都是扶贫攻坚的硬骨头,“任务艰巨,但必须完成”。

  扶贫第一书记派出单位是扶贫攻坚的“指挥部、协调部、保障部”。“扶贫第一书记在前线,我们也要在后方尽最大努力支持。”山东省政协秘书长张心骥给这5位第一书记打气。

  走上扶贫一线,哈诺和其他4位第一书记真真切切感受到后方的支持有多么重要!

  “省政协机关选派第一书记没有部门优势和专业优势,在项目和资金上有很大困难。”哈诺话锋一转说,但省政协在密切联系委员、政府有关部门、社会组织及团体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比如,政协委员里有农业专家也有工商企业的老总,这些都是与扶贫攻坚直接相关的重要力量。”哈诺说,关键是如何在扶贫方面与他们建立联系,助力扶贫攻坚。

  为此,山东省政协建立了具有政协特色的“联村联户”帮扶制度。针对5个贫困村,省政协成立5个帮扶小组,每组有五六个处室、部门,负责联系委员、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动员可用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第一书记是桥梁,连着村子和派出单位。”张心骥说。按照委员、政府部门及社会组织可提供的援助项目,再结合帮扶村的村情,精准对接贫困户实际,第一书记与联村联户各组及时联系,密切配合,共同研究制定有针对性、长效性、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让援助项目和贫困户无缝对接。

  截至目前,省政协已开展联村联户活动22次,来自40余个部门、单位、党派、团体、企业的210余人参与。协调省财政厅拨付“一事一议”专项资金200万元,乡村公路建设资金200万元;协调国家林业局拨付绿化资金300万元;协调省内书画名家慈善拍卖资金160余万元;协调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帮助增设100千伏安变压器5台……

  “以前想也不敢想,有了省政协的帮助,我们村的路面硬化了;绿化也让村子更美了。” 红石村村支书孙景武说,用电更稳定了,也不会超负荷跳闸了,整个村子发展越来越好了。

  此外,在省政协的动员下,省政协委员或所在公司捐赠价值20万元取暖设备、10万元建设资金、5万元学校课桌椅、上万册图书及多媒体设备等。

  力抓党建固本,找好脱贫“带头人”

  哈诺坦言,驻村之前,自己做好了思想准备。可是还没下到村子,哈诺就收到了不少人的忠告。这让她心里也打起了鼓。

  刚到街道时,有人问哈诺,“你是哪个村的第一书记啊?”

  “三井村的啊!”哈诺答道。

  “三井村工作不易干哦,你得做好思想准备。”了解三井村的人都别有意味地叮嘱,干不好也不怪你,尽力就好。

  当时哈诺从街道上拿到的数据显示,全村480户家庭,有280户是贫困户,各项工作总成绩在全街道144个行政村中倒数第一。

  “当时,真的是‘压力山大’。”哈诺说, 不过,转瞬间的第一想法就是,为啥这个村这么穷?

  进驻三井村后,哈诺第一次开村党员会,想向党员了解了解情况,却被现实来了个“下马威”。“定好9点开,到了10点,还没开起来,最后点点人数,39个党员就来8个。”哈诺说,其中一个老党员跟她说,村党支部已经多年不组织开会了。另外,村内派系斗争严重;党员党性意识淡薄,“各扫门前雪”……

  “党组织弱化,村里没有脱贫致富带头人,村里怎么可能富起来?”哈诺意识到,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是造成贫困的“穷根贫刺”,必须从根上解决、为长远打算。

  其实不光哈诺负责的村子,其他4个村子也有党组织弱化的问题。为此,山东省政协派驻的这5名第一书记,成立了郯城街道第一书记党小组,来推动5个村子的基层党组织建设。

  固定每月25日为党员活动日,恢复组织生活,第一书记亲抓亲为;民主议事、制度建设、调整班子成员、培养后备力量,第一书记用脑用心;会议公开评议低保人员,确定贫困户名单,通过投票表决增强民主氛围……

  两年间,省政协机关选派第一书记发展党员6名,为任职村培养后备干部6名,入党积极分子20名,调整选配支部书记2名,调整选配村支部成员11名,召开党员会议107次。

  “这为每个村子建起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红石村第一书记田清敏说。各村的村干部被培养成了工作领路人、致富带头人,班子形象改善了;任职村党员的党员意识、群众意识、服务意识、法律意识明显增强,扶贫攻坚的“本土部队”建立起来了。就拿三井村来讲,班子强了,贫困户脱贫了,各项工作成绩在全街道144个行政村中从倒数第一变成了正数第一。

  力促产业造血,贫困户不再坐吃山空

  “争取了不少资金,但是直接给钱给物,总有给完的一天。” 田清敏说,“要把扶贫资金当做‘老母鸡’,要以此为本钱,为村民们谋一个长远的营生。”

  “这是扶贫大棚,承包大棚的种植户与建档立卡贫困户面对面签订帮扶协议。” 田清敏说,有121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2000元,5个村子每村每年增收6万元。“这样既解决了贫困户的增收难题,也让村子有资金发展经济、文化和公益事业。”

  三井村和陵坡村虽然地处偏远山区,但是旅游资源丰富。在第一书记的帮扶下,三井村和陵坡村成功申报国家级旅游扶贫试点村,利用国家旅游局220万元旅游项目扶持资金和国家林业局300万林业项目资金,新建郯城县首个亲子主题公园——鲁冰花园,部分收益将用于贫困户分红,并将有效带动周边地区三产发展。“到时候俺贷款办个农家乐,争取早日在贫困档案上‘销号’。”三井村的一位贫困户因母亲生病返贫,看到这个项目,信心满满地说。

  “虽然我们分别是5个村子的第一书记,但是我们是一个整体。”郯城街道第一书记党小组组长丁曙光介绍说,有劲一处使、有难一起帮、有钱一起花,务求帮扶工作整体推进,全面开花,让任职村百姓全方位受益、各方面满意。埝里村养殖场转型就是一例。第一书记驻村后发现,埝里村的养殖场粪便污染不说,效益也不是很好。通过5位第一书记和省政协的共同努力,实现拆迁转型,整理回收60亩建设用地,引入润泽制帽和汽车配件加工厂,在改善村庄环境的同时,带动60余户贫困户就业脱贫,实现村集体年增收10万余元。

  目前,省政协为5个任职村共协调资金4350.28万元,组织实施各类项目51个,建成高标准冬暖式蔬菜大棚及非洲菊大棚98个,引入制帽、水泥加工、花卉种植等产业项目,启动鲁冰花园旅游项目,帮助村集体增收65.5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率达99%。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