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输血”+“造血” 四川德阳给下巴西村开药方

2017年02月20日 08:30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 雷倢)近日,德阳市对口帮扶若尔盖县前方指挥部在德阳组织召开座谈会,与德阳市委农工办、市发改委等部门一起,为若尔盖县下巴西村的精准扶贫出谋划策。

  若尔盖县巴西乡下巴西村是德阳定点帮扶的贫困村,海拔2900米,属于半农半牧区。全村有93户42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65人。

  为了给下巴西村的精准扶贫开方子、探路子,德阳市对口帮扶若尔盖县前方指挥部成立了专门的精准扶贫工作组,指挥部领导多次带队走进下巴西村,对尕尔卡、长安、桃恩三个自然寨进行项目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实地考察,明确了工作开展方向,制定了“输血”“造血”并重的扶贫计划。

  在“输血”上,规划中提出,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优先解决水、电、路、通讯等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计划实施整村推进项目17个,累计投入资金965万元。另一方面则注重“造血”。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用产业来扶贫,增添自主“造血”功能。根据规划,德阳将挖掘下巴西村的文化潜力,包装旅游产业。

  下一步,德阳将以下巴西村为示范,利用下巴西村种植中药材的传统,引导巴西片区的中药材种植户成立专业合作社,引进药材粗加工和仓储设施设备,保证药材的质量和价格,彻底改变下巴西村乃至整个巴西片区有产品无产业,有产值无效益的现状。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