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北沙洋:为重建“两手”输血

2016年11月11日 07:39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刘自贤 通讯员 柳良玉

  “我在那边有8亩地,黄豆全被水淹后,县农业局扶助我们抢种青贮玉米,提供种子、化肥,包种、包收、包卖,一条龙服务。前几天刚收割完,现在你看,种上的小麦都长得这么高了。”10月31日,沙洋县马良镇北港村农民黄国元站在村前大片嫩绿的小麦地里说。

  黄国元地里的青贮玉米长得好,每亩收割3吨,卖给汉江牛业,共收入4800元,挽回了一半的灾害损失。

  今夏洪灾,北港村数千亩田一片汪洋。灾后,县政府在该村开展农业科技抗灾自救生产示范,种植优良品种青贮玉米“华玉10号”3000亩,实行选用品种、配方化肥、绿色防控、抗灾管理、订单收购和机械操作“六统一”。

  灾后,高阳镇关桥村村民刘绣飞花了2万多元在36亩稻田挖虾池,田边建防逃网,小龙虾苗由政府补贴奖励。村支书陈天平告诉记者,虾稻连作每亩毛收益在5000元至8000元之间,比一年种两季水稻强多了。全村已发展虾稻连作2000亩。

  镇长丁呈呈介绍,虾稻连作一季水稻收入相当于投入成本,而虾子收入就是纯收益。全镇虾稻连作今年增加了2万亩。仅关桥、贺集和李桥这3个村就增加了2000亩。

  “种苗繁殖是水产业的发动机”,县水产局局长吴金华说,为恢复水产业,该局为全县6300亩种苗繁殖基地补助了50万元,还拟对139个水产合作社、养殖大户和家庭农场补贴250万元。

  县种子管理局已核实种植农作物受灾9105亩、香菇28万袋,补贴187万元,正在公示中。

  “中行沙洋支行给我授信50万元,期限3年,9月28日放款给我。我花26万元买虾苗,18万元改造养殖基地,还剩下几万元打算作后续投资。”凤林家庭农场主鲁志刚高兴地说,“政府建立风险基金,银行给我们贷了款,解决了我们很大的流动资金问题,而且用款灵活。”

  鲁志刚是毛李镇毛李村人,流转经营480亩稻田实行综合种养,带动20多户村民脱贫。今夏洪灾中,该场养殖的小龙虾逃逸了70%,损失惨重。

  县农金管理局局长陈春生说,全县1292家专业合作社、759家家庭农场都面临资金瓶颈问题。从去年起,该局就和中行荆门分行协商,财政建立800万元贷款风险基金,开发“中银农贷一号”产品,解决这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的问题。银行有了政府担保,对客户实行利率优惠,资金灵活运用,扶持有发展前途的企业。政府要求农业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与扶贫、灾后重建挂钩,取得了“三方满意”效果。

  目前“中银农贷一号”已发放480万元,估计到年底将突破8000万元。沙洋县委副书记陈威说,该县采取以奖代补和金融扶持双渠道为灾后重建“输血”,起到了“四两拨千斤”作用。

  今年沙洋农作物受灾64万多亩,其中绝收21万多亩。通过为农业“两手”输血,该县种油菜59万亩,面积未减而品质提升;新增稻虾连作5万亩;修复精养鱼池、塘堰等12万亩;畜禽标准化养殖比重超过60%,创建标准化示范农场32家,将力保大灾之年农民人均收入不降低。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