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观点:没有健康难谈人民幸福生活 医疗扶贫应常态化

2017年01月03日 10:40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德民:

  没有健康难谈人民幸福生活

  健康是美丽的前提,没有健康很难谈美丽,更难谈人民的生活幸福美满。目前,黔西南州面临的更重要的问题是怎么能够提高当地的健康水平,黔西南州当地农村的医疗保障水平还不是很高,特别是医疗技术水平相对比较落后,在县级及以下医疗机构当中,真正能够吸引一些具有一定水平的医务人员的吸引力还不是很强,人员流失也比较多。所以,一定要把医疗卫生体系建立起来,而建立医疗卫生体系的核心支撑点则是县级医疗机构。因此,加强县级医疗机构建设是非常必要且必需的。“华佗工程”项目旨在帮助基层医疗机构健全医师队伍,提高医疗水平,下一步将继续为安龙县人民医院培养一批高素质眼、耳鼻喉等医疗人才,将“华佗工程”在医院落地。

  民进浙江省委副主委赵光育:

  “输血”和“造血”双轨并行

  民主党派扶贫,智力引领是前提,精准切入是关键,互动配合是保证,促使自强是目标。

  精准扶贫意味着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要做到精准对话,有施有行。民进浙江省委结合自身优势,创新扶贫理念,由初期单纯的“输血”转入“输血”和“造血”双轨并行。2014年,民进浙江省委把帮扶重点转到了安龙县,并确定以基础教育为切入点。今年,民进浙江省委为安龙县做了幼教三年发展规划,并筹集了100万元教育资金援建三所乡镇幼儿园;由会员李君任董事长的杭师大附属小博士艺术幼儿园向安龙县18所公立幼儿园捐赠了教材。帮扶脱贫只有让有形的外在帮助转化为无形的当地内在发展动力,才能真正完成从物质到精神,从阶段到长期的工作的转变。

  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霍勇:

  医疗扶贫应系统化、立体化和常态化

  医疗精准扶贫应当系统化、立体化和常态化,而且这三者是有顺序的,系统化是内涵,立体化是形式,常态化是结果。

  实施医疗精准扶贫要通过“实地帮扶”和“互联网+医疗”两种形式,从两个维度(“院前急救-院中救治-院后随访”、分级诊疗)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对疑难重症的防控能力和救治水平,形成“带不走的医疗扶贫工作队”。

  立体化的医疗精准扶贫最终要通过“互联网+医疗”形式找到更多资源,并在整体中定值、定期、定内容,以及一些场外化的帮扶,才能够真正保证扶贫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