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贫困户”给贫困户发福利

2017年02月13日 08:2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邵鲁文 袁军宝

  新华社济南2月12日电(记者邵鲁文、袁军宝)1袋面、10斤米、1桶油……这两天,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东台村的4户贫困户,收到了一份“特殊福利”。说特殊,是因为这“福利”是村里的“贫困户”赵树焕靠自己木匠手艺致富后给大伙送的。

  今年54岁的赵树焕,是去年东台村的5户贫困户之一。就在去年,当地政府“脱贫还要靠自救”的精准扶贫模式,让有着一手好木匠技艺的赵树焕生活“焕然一新”。

  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去年,镇政府在村子里建起了扶贫车间,还给赵树焕量身打造了一间“树焕木具加工坊”。这样,凭手艺,赵树焕通过制作、销售桌椅板凳,赚到了脱贫路上的“第一桶金”。

  “现在,我每月能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不到一年时间,家里已经添置了冰箱、洗衣机好几个‘大件’。”说起这半年多的劳动收获,赵树焕满是“获得感”。

  眼看自己生活有了起色,这两天,赵树焕自掏腰包500元,买了4份米面油,送到村里剩下的4户贫困户家里。

  曾经的“贫困户”如今给贫困户发福利,引起了东台村四邻八庄村民的热议,“现在政策这么好,看来只要肯下力,就能挣大钱”“脱贫还得靠自己,不能伸手光等救济”“老赵现在天天起早贪黑干,劲头这么足,得向人家学习了”……赵树焕的“特殊福利”,鼓起了东台村人的干劲。

  鲁洪富是收到“特殊福利”的贫困户之一。因为前些年遭遇交通事故,留下了后遗症,鲁洪富一家陷入贫困。拿着赵树焕送来的米面油,鲁洪富和妻子郭娟深有感触:“今年你去扶贫车间里找份工作,我也出去打打零工,能干点就多干点,不能光指着政府救助。”刚把赵树焕送来的“福利”放下,郭娟立马就和丈夫商量起两人今年的“脱贫计划”。

  “扶贫是‘大合唱’,脱贫不能只靠政府帮扶,像赵树焕这样摒弃‘等靠要’思维,靠自己的双手致富,这股子脱贫干劲,才是他带给其他贫困户最大的‘福利’。”东台村第一书记冯双伟说。

  “去年刚起步,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今年提前规划了一下,现在已经有了新目标。”谈起新年打算,赵树焕告诉记者,随着木具订单不断增加,他已经雇用了村里的贫困户王炳武帮着打磨、上漆、组装,两人一起努力致富。等今年收入更多了,还要再送份更大的福利。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