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瞄“准”干“实”

2017年02月10日 07:37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汪训前 通讯员 都正阳 王承鼎

  作为国家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重点县,保康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3075人,占襄阳市贫困人口的23%;其中易地扶贫搬迁占全市任务的65%。

  7日,在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保康县交流脱贫攻坚经验,县委书记张世伟说,脱贫攻坚任务越重,越要坚持科学施策,精准发力,在“准”和“实”上狠下功夫。

  让贫困户有脱贫的产业

  保康按照“看三代、管长远”的要求,创新产业扶贫,形成“六大模式”。

  直补到户模式。按照“精准到户、滴灌到人”的要求,制定出台25类产业到户奖补政策和具体验收操作办法,单个产业奖补最高每亩4000元。全县特色产业总面积突破80万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面积22万亩。2016年共有6153户、1.88万人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脱贫。

  龙头带动模式。新型经营主体帮扶10户以上贫困户,每带动脱贫销号1户奖励2000元。对带动贫困户增收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能人大户,提供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并予以贴息,形成“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产业化经营模式。

  资产收益模式。充分发挥矿产、山林、水能等自然资源优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群众得实惠、村集体增收入、经营者获利益。寺坪镇龙凤村将贫困户土地500亩流转给神农本草公司,每亩租金400元,公司发展中药材和土豆种植及家庭养殖,网罗全村80%以上的贫困户。

  入股分红模式。鼓励贫困户把小额信贷资金、产业扶贫资金等折合成股份,“攀藤结瓜”,投到农业企业入股分红。后坪镇洪家院村将产业扶贫资金40万元入股到桐康牡丹专业合作社,每年为村集体和贫困户分红5万元以上。

  旅游带动模式。加大乡村旅游资源开发力度,把农产品开发成旅游商品,引导群众就地创业、就业。五道峡景区采取景村共建模式,安排群众就业120多人,带动周边35户贫困群众发展种植业、畜禽养殖业,兴办农家乐,年增收215万元。

  转移就业模式。开设旅游服务、食用菌、电子商务等特色项目培训,实行订单式、定向式培训。2016年,全县外出务工贫困群众达1576人。

  帮贫困户挪出穷窝

  保康共有易地扶贫搬迁对象12945户、36416人。

  保康山大人稀,地无三尺平。该县坚持分散安置与集中安置相结合,科学布局安置点,做到“两个严禁、三个避让”:严禁大挖大建、严禁乱砍滥伐;避让地灾水灾易发区,避让高填方、高切坡区,避让基本农田及生态敏感区。通过联合会审,否决集中安置点18个。在每个集中安置点统一配备沼气池,集中解决垃圾处理和人畜粪便问题。

  2016年,全县累计开工建设住房5815户、16333人,占省下达计划的184%、168%,占县自定计划的162%、157%;入住4881户、14643人,占省下达计划的154%、150%,占县自定计划的135%、140%,超额完成年度搬迁任务。“挪穷窝”与“拔穷根”并举,保康县注重搬迁户后续发展。寺坪镇岗子村依托专业合作社,在集中安置点建设蔬菜大棚24亩、莲藕基地80亩,光伏发电站1座318千瓦,可带动搬迁户户均增收8000余元。

  保群众不因病致贫返贫

  “三提三免三兜底”,保康县不让一个贫困对象因病致贫返贫,整合2200万元资金用于农村健康精准扶贫。

  实行“三个提高”。提高贫困对象在省、市定点医院住院报销比例5个百分点;提高贫困对象新农合大病保险受益率,报销起付线由1.2万元降低到8000元,住院报销再提高5个百分点;提高贫困对象新农合门诊慢性重症病种报销范围,由省、市规定的22种提高到33种。

  实行“三个全免”。贫困对象住院新农合起付线全免;五保对象住院合规费用全免;计划生育失独残独对象住院合规费用全免。

  实行“三个兜底”。全县所有参合群众年自付1.2万元以上住院合规费用100%兜底报销;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三种慢性病贫困对象门诊治疗合规费用100%兜底报销;贫困对象县内住院年自付1.2万元以下合规费用90%兜底报销。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