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筑牢安全网 严防扶贫款“跑冒滴漏”

2017年02月08日 11:24   来源:央广网   

  宁夏固原市纪委近日通报5起扶贫领域典型腐败案例,涉及原州、西吉、隆德、泾源、彭阳五个县区村干部冒领国家扶贫补助资金和补偿款、挪用扶贫发展互助资金等65万多元,五个村支书与其它村干部联手利用职务之便,采取虚报生态草原面积冒领国家补偿款,虚报暖棚建设、贮草池等扶贫项目骗取国家扶贫资金,编造虚假借款协议挪用扶贫发展互助资金等。

  近年来,随着国家和各地扶贫攻坚战全面展开,惠民政策“含金量”越来越高,去年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首次超过1000亿元,投入创历史新高。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加到667亿元增长超过40%;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超过400亿元增长50%以上。

  但是,作为贫困群众减贫脱贫“助推剂”的扶贫资金过去一直是腐败“重灾区”,一些地方的扶贫资金存在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滞留沉淀和监管漏洞,涉及扶贫资金贪腐案件时有发生,有的为集体窝案,有的地方扶贫部门整体沦陷。

  宁夏南部山区这五起案件可以看出,基层村干部“雁过拔毛”,处处“揩油”,有的村村干部联手私分扶贫款。宁夏贫困人口多,目前仍有58万贫困人口,脱贫难度大。脱贫攻坚关键在人,在于国家和地方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权用,让每一分都花在刀刃上,花在真正的贫困户身上。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任务,随着扶贫资金大幅增加,对扶贫资金监管力度就要加大、管理制度执行要更加严格,绝不能让扶贫款成为“唐僧肉”。管好用好扶贫资金,最大限度的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要求千遍不如追责一次,筑牢扶贫资金安全网,严防扶贫款“跑冒滴漏”。对贪腐“零容忍”,严查快办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保持高压严肃追责,确保助力脱贫攻坚必胜。(央广网评论员廉军)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