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柯明:找准“病因”为贫困村庄拔“穷根”

2016年12月22日 10:36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记者 李磊 通讯员 耿伊潇

  “得知村民集体挽留我的时候,我的眼睛湿润了。其实我也舍不得山竹沟的那些村民。”提起今年7月第一书记任期即将结束的时候,村民挽留自己的时刻,柯明至今无法忘怀。

  去年7月,柯明被海口海关选派到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山竹沟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柯明用自己的汗水,换来了这个贫困村庄的喜人变化。

  为村民寻找脱贫新路子

  “要脱贫,还得从村子贫困的病根找起。”柯明说,到任后,他经过调查发现,山竹沟村多林地、坡地,农民可种植的农田面积很少。村里之前也推广过种桑养蚕,但一直发展缓慢。如何为村民寻找合适的致富路,是摆在柯明面前的一道难题。

  今年春节前,听说昌江德丰公司从去年起在村里陆续和一些农户合作种毛豆收益不错,柯明看到了新希望:“农户自己找公司合作,单打独斗、土地零散,很难形成规模。如果以村的名义与公司谈合作,则效果要好得多。”

  有了这个想法,柯明便和驻点领导及村两委商量与德丰公司的合作事宜,并最终定下了初步合作意向,以“公司+农户”模式种毛豆,公司出技术帮扶农户并以保底价回收毛豆,农户出地、出工。如果管理得好,每亩可收益2000元左右。毛豆每年可种两造,每造约75天。另外半年农户可以种水稻,既可增加收成,又可改良土地。没地种的农户也可以打工的方式参与进来。

  村里有名的“酒罐子”陆亚光,以前嗜酒如命,一家人就靠十几亩甘蔗地过日子。自从种上毛豆,他不仅彻底戒了酒,还动员全家承包土地,现在年收入已经超过20万元。如今的陆亚光见人就说:“柯书记是我一家的恩人,照他说的做准没错。”

  在柯明的动员下,村里的农户纷纷表示愿意参与合作,目前已有1550亩土地签订了种植合同,分批次开始种植毛豆。

  考虑到村里的土地结构,柯明又与德丰公司协商,由公司对农户的坡地和洼地进行整治。在不久的将来,山竹沟的农户就有了优质的农田,与公司合作发展农业,收入将大大提高。

  多渠道为贫困户增收

  看好村子临近西线高速路出口交通便利的区位优势,柯明联系企业以“互联网+体验馆+农户”的模式,整合昌江农产品、民族特色旅游产品进行商业开发,多渠道为农户拓展收入来源;引导成立两家养殖山猪合作社,由政府发放种苗并出资盖猪舍,目前山竹沟村的55户贫困户已全部参与合作社。

  一年多来,柯明还为山竹沟的村民解决实际的困难——雨天村道泥泞湿滑,在柯明的争取下,目前村道已进入硬化阶段;村里的留守老人多,在柯明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老人看护中心”已正式纳入整村推进项目规划,现已进入图纸设计阶段……

  对于村里的变化,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底:今年7月,柯明作为第一书记的任职期满,山竹沟村村民集体请愿,希望柯明可以留任。在征询柯明个人意愿后,海口海关同意柯明继续留任山竹沟的下一届党支部第一书记。

  (本报牙叉12月20日电)

  人物名片

  柯明

  海口海关海口港关区主任科员 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山竹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第一书记语录

  实现精准扶贫,就要寻找合适的产业。但农户自己找公司合作,单打独斗、土地零散,很难形成种植规模,如果以村的名义与公司谈合作,不仅可以保护种植农户的利益,还可以吸引更多农户参与。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