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提升城乡环境在行动】罗平县:花景美美客自来

2017年02月07日 09:57   来源:云南网   

  “花美景美如仙境。”来自广东的陈女士走下缓缓穿行于油菜花海的小火车,边赞叹边忙着拍照。日前,罗平县80万亩油菜花海竞相绽放,金鸡峰、螺丝田成为人们赏花的好去处,人在花中,村在花中,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走进马街镇阿西者村,村外菜花飘香,村里宽敞干净的水泥路,一排排新房,村民念荣德指着自己的新家园开心地说“脱贫攻坚政策好,让我们穷山沟大变样,土坯房变成了新洋房。”罗平县投入1400多万元,建新房,修道路,让阿西者村52户贫困户搬进了新安居房。

  来到鲁布革布依族苗族乡大坡村委会芭蕉箐村,处处是绿色,家家有新房,芭蕉箐村以创建“美丽、生态、宜居”村为目标,建立健全群众自筹一点、政府扶持一点、银行贷款一点、社会帮扶一点的“四个一点”资金筹措机制,打造布局合理、环境整洁和绿色环保的宜居村庄。

  罗平县作为全省12个首批脱贫摘帽县之一,紧紧围绕62个贫困村出列,10700名贫困人口脱贫目标,举全县之力整合资金,把脱贫攻坚与城乡环境提升有机结合,建设美丽家园。

  罗平县抓准“谁来扶”,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负责制。统筹省市县5816名干部保证“挂包帮”全覆盖,抽调精干力量组成62支扶贫工作队,队长挂任贫困村第一书记,成立7个督查组对工作进展实行“一月一督查一通报一整改”。

  抓活“有钱扶”,超常规筹措攻坚资金,让更多的资金活水滴灌贫困之根,将各级财政拨付和配套的涉农资金全部纳入整合,先后筹措到位脱贫攻坚资金34.13亿元,并出台资金管理办法和差异化到户补助政策,建立严格的审批报账程序,保证资金管理使用“精准到户、不漏一人、不掉一人”。

  抓实“怎么扶”,打通全县未通水泥路的394公里村社道路;对所有贫困盲点地区卫生室、饮用水、配电、广播电视、网络通信等设施进行全面提质改造。

  环境好家园美,罗平成了旅游热土,2017年春节期间全县接待游客58.15万人次,同比上升76.48%,旅游综合收入27219.86万元,同比上升81.13%。景区景点接待游客42.51万人次, 同比上升112.34%,景区门票及景点观光车售票收入743.52万元,同比上升8.78%。

  云报全媒体记者 李银发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