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江苏茆圩推动草莓特色种植 莓农三兄弟棚下话小康

2017年02月07日 08:1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南京2月6日电(记者秦华江)新年到,莓争俏。看着娇媚的草莓在大棚中犹如红宝石,江苏沭阳县茆圩乡茆圩村茆姓三兄弟满脸带笑,按照品种分类包装,在老三茆云双的莓棚里,共同谋划新的小康年。

  茆圩乡地处苏北宿迁、徐州、连云港三市交界,离县城较远,由于交通不便,发展相对滞后。近些年,茆圩、杨兴、寇塘三村4500亩草莓,让当地农民找到了致富新办法。

  “草莓是绿色食品,这两天不少回城的年轻人一捎好几盒。去年我种了4个棚子,每个棚子纯收益在2.7元万左右,收益和大家差不多,再也不用离家务工了。”老四茆云桥打开了话匣子。

  老四是茆家最后一个靠种草莓生活的成员。兄弟五个,老大种了8个棚子,老二种了5个,老三种了7个,老四种了4个,老五种了5个,一大家几十口人都靠种草莓过日子。种的棚子多,收益也高,最近老三的儿子茆学祥还买上了新车。

  老四的情况比较特殊,家中有三个孩子,一个长期患病,一个在上大学,负担最重,过去走南闯北务工,始终赚不到钱,家庭更是无暇照顾。

  “我看老四还可考虑再种一个大棚,投资可控,风险小,收益有保障,可从乡里的银行再贷款,弟兄们提供技术,谋划销路。”茆云双说。

  老三胆大心细,他的自信来源于一系列扶贫政策。在金融扶贫方面,有专做普惠金融的沭阳县农商行,扶贫加授信可获5万元左右的贷款,基本能够解决一个大棚的前期投资问题;政府还补贴农户每亩220元的农业保险;乡里从农业院校引进的新品种从“无人要”变成“抢着要”,乡政府选送参评的“久香”“红颜”“宁玉”草莓刚获得江苏草莓协会颁发的一金两银荣誉,品牌之路开始起步……

  在老二茆云信看来,新的一年,还有“大户带小户”新政,乡里鼓励本乡土专家帮助农民种草莓,不用流转土地,以技术入股形式获得收益,作为草莓之家,他们要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

  “我们要效仿大城市周边农家乐的做法,我们大棚的游客采摘收入刚占到总收入的1/4,比例还可增加;村里还缺乏统一品牌,名声还没有打响。”茆学祥忍不住插话。

  年轻一辈的话激起父辈三人的热烈讨论,大家眼睛里放着光。然而,他们都面临一个共性问题,采摘需要交通便利,打造品牌需要系统规划,这都需要地方政府推动。

  民之所急,政之所系。在茆圩乡党委书记史建军看来,草莓发展已到了关键阶段,如果不改变经营方式,很快就会触到天花板,必须在供给侧发力:一是铺好路,让游客驾车采摘舒心,出棚开心。二是树品牌,改变过去20年来一直未变的销售方式,让草莓走上“云端”,既要“提篮叫卖”也要“网上赶集”。

  “帮助农民致富,还是要在农言农。新的一年,我们将进村帮助集体理清思路,进户帮助农民创业增收,进田帮助农民发展特色农业。”史建军说。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