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住新家过新年 汶川21户贫困户实现异地搬迁(图)

2017年01月25日 15:01   来源:四川新闻网   雷兹 编辑:邱令璐

马天松家的新房。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25日讯(杨光富 伍排勇 记者 雷兹)“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搬进新家过年,这个新年礼物实在!”站在自家新房前,汶川县水磨镇灯草坪村75岁的贫困户马天松显得十分高兴,不久前,他们一家终于告别山上的老房子,搬进了明亮的新居。

  一楼一底、主房建筑面积70平米,新房让马天松一家的生活面貌得到了彻底改变。据了解,今年为帮助贫困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汶川县利用各级帮扶资金367万元,帮助像马天松一样的21户贫困户进行异地搬迁,对560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确保了全县贫困户住房有保障。

  马天松一家有三口人,老伴已经81岁,50多岁的儿子有智力障碍,一家人无主要经济来源,是村里的贫困户。“以前单家独户的住在偏远的山上,生活很不方便。”马天松说,住在老房子里,交通不便,基本上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遇到老伴有个病痛,半天也找不到左邻右舍帮助。

  根据马天松家的实际情况,水磨镇和灯草坪村经过多方考虑和村民集体商议,决定对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马天松一家实施异地搬迁,并从村里的土地上为他们一家选择宅基地修建新房。

  走进马天松家的新居,房子虽然不大,但是每个房间都收拾得干净、整洁,要过年了,新房前已经贴好了春联,挂起了灯笼。一说起新房,老人一家便笑得合不拢嘴。“自己建新房,不但没有出钱,儿子还可以在修房中打工挣钱。”说起贫困户享受的政策,马天松一个劲地称赞国家政策好。

镇政府和村两委在年前还为马天松一家送去了米、油、蔬菜和棉被等物资。

  光有了新居还不行,为尽快帮助马天松家脱贫,水磨镇在对其进行医疗救助,让其享受国家低保政策的同时,还为马天松一家申请了养鸡的项目。“按照人均3000元的标准,他们一家有9000元,可以发展50多只跑山鸡养殖。”村支书浦正文表示,为帮助马天松一家实现脱贫目标,村里还帮助老两口指导儿子养鸡增加家庭收入。不仅如此,水磨镇政府和村两委在年前还特意为马天松一家送去了米、油、蔬菜和棉被等物资。

  据了解,按照统一规划、政府补助的方式,水磨镇为全镇5户符合易地搬迁条件的贫困户另行选址建房,其余的贫困户也通过“五改三建”的方式,对其房屋进行了修缮。而在众多建房户中,贫困户亦自觉遵守村上的规定:即够用、适用、不超、不闲、不攀比。

  据了解,今年的汶川县,像马天松一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建起新房的贫困户不在少数。当前,该县对3个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乡镇下达中央专项资金。为确保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相关部门在加强资金管理的同时,严格按照政策标准对每一户的建设过程进行跟踪监管,确保资金到户。目前,汶川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已完成9个村21户58人,通过验收,让贫困户赶在春节前搬进了新居。

  (汶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