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云南宾川:创新发展特色产业 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2017年01月20日 07:5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全婧)1月19日,大理州企业扶贫产业扶贫典型宣传集中采访活动进行到第三天,中央驻滇媒体、省级主流媒体以及州级媒体等19家媒体记者走进宾川,就企业扶贫产业扶贫的典型经验、做法和成效进行深入采访。

  据了解,为有效破解贫困群众脱贫增收难的瓶颈,云南省宾川县创新推广了“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基层党支部组织发动、领导协调,选准引进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起贫困户与龙头企业利益链接机制,采取土地流转、入股分红、企业务工,建基地、搭平台,培育“产业工人”、发展特色产业等措施,让贫困群众流转土地收租金、银行贴息贷款给贫困户入股分股金、入企业打工挣薪金,增加“三金收入”。有效推动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指数”。

云南宾川:创新发展特色产业 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记者采访宾川县天子农民专业合作社

云南宾川:创新发展特色产业 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宾川县天子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阳光玫瑰”葡萄示范基地

  宾川县萂村:实现全村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

  记者来到宾川县天子农民专业合作社,参观了由200亩根域限制栽培的“阳光玫瑰”葡萄示范基地,发现葡萄藤下还科学的套种了姜蒜等各种特色蔬菜。经合作社理事长赵灿真介绍,萂村党总支及时抓住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滇西扶贫示范基地建设的机遇,协调贷款1500万元,集中流转土地200亩,租期20年,引进宾川县华侨庄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科技、管理及市场销售服务,牵头成立“宾川县天子农业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建立了科学的分红机制,宾川县萂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可获得1500元至4500元的土地租金收入;贫困户以5万元的产业扶贫贷款入股、参与分红,每年可获得收益5000元至8000元,带动1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可增收2万元。并激励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年终对贫困户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结合生产收益的情况进行严格奖惩,并贫困户实行动态化管理,建立贫困户利益保障长效机制。通过土地流转、参加务工、利益分红等工作,有效地调动了贫困户的积极性,用制度管人、管钱、管事,有效改变了”懒散混、等靠要“的不良状况,使合作社效益得到充分彰显,村集体经济得到不断发展壮大,实现了多方共赢。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