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五个进一步”总体要求明确

2017年01月25日 08:24   来源:四川新闻网   

  ? 1月23日,四川省在成都召开全省扶贫移民局长(主任)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12次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通报系统年度考核情况,安排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

  2017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一年。会议指出,2017年,各级脱贫攻坚办在工作重心上,要全面落实脱贫攻坚“五个进一步”总体要求。

  一要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各级脱贫办要组织协调相关部门抓好行业扶贫信息数据的收集录入、精准脱贫行业认定等工作,实现通过平台整合融合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要协调推动行业部门的资金、项目、资源向计划脱贫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倾斜支持。要更加发挥市县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强化基层一线扶贫干部的扶贫作用,还要解决“真空地带”的问题,真正做到精准扶贫工作全覆盖。

  二要进一步集中力量攻坚。各级脱贫办要协调各行业部门仔细研究,找到自身真正需要攻坚的“坚”在哪里。住房安全是“坚”,就要加大危房改造力度,教育医疗保障是“坚”,就更加突出政策的特惠支持,总之要在更大范围上进行精准扶贫,有效实施好“五个一批”和22个专项年度计划。各地要组织排查出最困的乡村、最困难的人口,把最突出的短板找出来加紧补短,确保攻坚战越大越深入。

  三要进一步增强帮扶实效。各级脱贫办要配合组织、机关工委等部门,与帮扶单位加强对接,精准选派新一轮驻村干部,一是提高已经派人的村的作用发挥,二是解决“插花”贫困无人帮扶的问题。

  四要进一步推动稳定脱贫。经过一年的精准扶贫,大家认为现在需要高度重视扶贫对象的稳定脱贫问题,各级脱贫办要从政策层面明确,攻坚期内对以脱贫对象要持续扶持,建立脱贫对象“回头看”“回头帮”工作机制,做到脱贫不脱帮扶、不脱政策、不脱项目。完善兜底政策,对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人口给予基本保障。要协调各地各行业部门深入研究产业就业扶贫措施,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要建立保险、救助等风险防控机制,防止因灾因学因病返贫。

  五是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贫困人口是脱贫的主体,主体不动起来,帮扶效果就会打折扣。脱贫办要积极抓好指导推动,除继续实施好“四好村”创建“农民夜校”建设和“感恩奋进”主题教育、政策宣传外,还要研究一些硬招实招,建立正向激励机制,探索一些帮扶政策和贫困群众参与挂钩的办法,扩大贫困群众在扶贫各个环节的参与度,多劳多得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减少“等靠要”,杜绝养懒汉。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