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图文:结盟资本之舟 相约脱贫之业

2017年01月24日 10:47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1月11日,十堰市郧阳区54家企业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集中挂牌上市,其中交易板6家,科技板48家。

  54家企业结盟集体登上资本之舟,一幅郧阳经济转型升级蓝图清晰勾勒。目前,郧阳涌现出华阳变速、佳恒科技、郧齿汽车、飞歌科技、飞友电气、运银实业等为代表的挂牌上市企业。截至目前,郧阳区挂牌进入资本市场企业总数达58家。

  如何适应经济新常态?郧阳按重点对接、精准帮扶思路,通过政策扶持、资金奖励、企业股改、券商督导等手段,积极撬动优质金融资源集聚,引入先进管理理念、专业化人才和高新技术,促进辖区企业做大做强。

  与此同时,郧阳引导这批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和对接脱贫产业,并在帮扶贫困户行动中享受精准扶贫政策,使脱贫之业与企业发展相得益彰。

  精准服务 数百家企业落户郧阳

  招商靠什么?招商为什么?

  带着思考,郧阳按照集聚、集群、集约原则,坚持“以大手笔建大园区、以大园区促大发展”发展理念,重点以经济开发区、谭山镇国际石材城、鲍峡绿松石产业园等为平台,强力推进园区建设,着力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

  为提高园区承载力,郧阳突出抓好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满园工程”,先后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0多亿元,建成园区16个,打造了交通、电力、通信、供气、供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立体化服务网络,促进资金、项目等生产要素向园区集聚。

  对投资项目,郧阳严格实行“五个服务”,即委托代办零收费、各项服务零距离、各种配套设施零负担、各种行政审批和兑现承诺零障碍、项目建设零干扰。严格执行“五项制度”,即实行领导包保制、部门负责制、专班服务制、警员服企制、手续代办制。

  政策、制度、环境和措施的四轮驱动,吸引了世界500强企业洋河股份苏酒集团、长江医药、湖北华林、杭萧钢构、武汉源芝缘商贸等一大批“明星企业”扎堆落户,仅郧阳开发区入驻企业就达13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70多家,工业经济总量占全区七成。

  目前,郧阳区“四上”企业260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7家,较“十二五”初净增114家,连续四年位居十堰市前两位、全省山区县前列,连续两年被评选为“全省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先进单位”。

  精准解困 金融活水激活发展动力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需求不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等,郧阳面对现实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企业注入金融活水,解决企业融资难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去年以来,先后组织了点对点的银企对接活动25次,并邀请银行到部分重点企业搞融资对接,借助助保贷和担保公司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8亿多元;

  建立重点企业续贷资金:2016年8月建立的“重点企业续贷资金”,首期募集资金3000万元,现规模已达1.3亿元,通过采取“承贷银行、担保公司、职能部门、分管领导”联席会议集中会审的办法,先后为佳恒、神河、渝川、耀荣等龙头企业提供续贷资金135笔共9.6亿元。

  为让实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郧阳区政府“输血”做到“三个之最”:

  实体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降到最低点——从水电路网气和土地等方面出台政策,对涉企行政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实行清单管理,清单之外无收费,对固定资产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由企业按最低标准采取先缴后奖的方式支持企业发展,按50%奖励,对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全额奖励;

  企业重组上市支持到最大处——整合各类资金10亿元,发起设立总规模不低于50亿元的产业发展和重组基金,对企业实施重组和股权明晰的优质企业及重点行业给予重点扶持,对成功进入资本市场的给予奖励,对在四板挂牌的股改公司补助30万元,科技板的补助5万元,对新三板挂牌企业补助100万元,对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市挂牌的企业补助300万元;

  企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鼓励到最高位——设立总规模5亿元的贫困人口就业基金,与保险公司合作,用于支持对安置贫困人口就业有突出贡献企业。

  郧阳还紧紧围绕“重组一批、盘活一批、上市一批、带动贫困人员就业一批”目标,扎实开展“百名干部助百企重组上市促百村脱贫”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排忧解难等多项跟踪服务。

  “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作为政府部门既要当好‘红娘’,又要当好‘保姆’,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区长胡先平许诺。

  精准帮扶 一司一县架起上市金桥

  郧阳不少企业属于家族式企业,“企业融资难”“品牌营销手段落后”“企业内部管理水平不高”“产品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较低”等问题羁绊着全区经济发展的步伐。

  企业融资渠道如何多元化,如何帮助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实现科学健康发展?郧阳党政一班人一直在努力寻找突破口。

  转机出现在2016年8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启动“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行动后,湖北长江证券公司积极响应,将结对帮扶贫困县(区)选定郧阳,签订帮扶协议,支持和帮助郧阳企业重组上市,推动贫困地区产业转型升级。

  扶贫先扶智。长江证券委派场外业务部骨干,到郧阳区挂职交流,加大两地开展资本市场金融知识培训力度,培养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地方经济能力,先后为区内16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负责人进行关于资本市场金融知识培训。

  同年9月,郧阳与长江证券共同启动区内企业在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准备工作,引入上市公司与区内待上市企业对接,之后定下目标——到2018年,郧阳在资本市场挂牌上市企业将达到100家,做强“四上”企业300家,实现全区5万贫困群众就业脱贫。如今,成功引进上市企业3家,正洽谈5家,引进社会及金融资本近15亿元,直接可解决全区1.6万余人就业脱贫。

  为支持郧阳支柱产业和龙头企业发展,长江证券与郧阳共同设立精准扶贫产业基金,首期规模5亿元,并通过联合投资放大至25亿元规模。今后,通过基金扶持的企业从其利润中拿出5%,设立郧阳精准扶贫公益基金,利用公益基金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从而实现脱贫目标。

  结对帮扶不遗余力。长江证券还与郧阳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以区城投公司为融资平台,发行近10亿元的城投债(企业债),预计于今年3月底将资金募集到位。募集资金用于棚户区改造,受益对象约3500户。

  长江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几年,公司将运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和信息优势,通过“债权融资”“股权融资”等方式,将郧阳的优秀企业推向资本市场,同时将大量优质资本引到郧阳产业及企业中,通过“产业+基地+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帮助郧阳解决群众就业,实现精准脱贫。

  “支持企业重组上市就是抓绿色发展,促进就业脱贫就是精准扶贫。”区委书记孙道军认为,全面对接资本市场推动了企业跨越发展和区域创新创业,也赋予了郧阳经济更大活力。

  精准脱贫企业尽责勇当先锋

  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也是带动群众就业脱贫的主阵地。

  郧阳坚定不移地树立“抓企业重组上市就是抓发展,抓企业重组上市就是抓扶贫,抓企业重组上市就是抓就业”理念,全力以赴抓好企业上市,为就业脱贫奠定基础。

  湖北统香食品有限公司,原系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但因农产品市场萎缩及经营不善等原因自2012年以来持续亏损,不能清偿到期债务。郧阳区政府当红娘,牵手武汉源芝缘商贸有限公司重新注入资金合作重组经营,目前已经吸纳400余人就业,其中安置贫困劳动力60多人。

  湖北子胥湖生态新区开发有限公司也是这次集中挂牌上市中的一家旅游企业。该公司实行土地流转入股经营,由以农户为单位自耕转向“公司+基地+农户”集约耕种,收入按“股权+红利+工资”方式分配。在核心区内,大多数农民在果园茶园、苗圃基地、公园等处从事环卫、种植、物业等劳务和管理工作,月工资都在2000元以上,在离土不离乡的前提下,农民的生产、收入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

  湖北佳恒科技有限公司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不忘社会责任,鼓励村民到企业免费参加就业技能培训,为贫困家庭安排工作岗位120多个。

  寿康集团在区内不仅拥有久康食品、物流园、月亮湖、大型购物超市,还在乡镇配套有连锁超市,带动就业1200余人,年创税收500万元以上。

  月亮湖生态农业观光园流转土地3000余亩,安置就业300余人,年发放土地流转金260余万元,支付劳务工资200余万元,带动区域内两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6户320人脱贫致富。

  安阳镇二龙山村成功人士刘玉强回乡创业,投资1380万元,承包村里老茶园,流转153亩土地开辟新茶园,25户群众加入其成立的合作社,吸纳67人就业,人年均收入2.33万元。

  安阳绿谷流转土地9000余亩,吸纳附近贫困人口300人就业,年人均务工收入超过7000元……

  此外,郧阳对有劳动力但无法外出的群众,开发保安、绿化、物业、保洁、家政等就业岗位,统一组织,优先安排精准扶贫户劳动力就业,已开发就业岗位780个,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349人。贫困群众通过入企务工拿薪金、土地流转收租金、合作经营分股金,从而实现有效脱贫。

  策划:王超 王成 撰文/摄影:兰昌林 姬廷顺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