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兔妈妈”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2017年01月23日 08:38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薛海勇

  她不忘初心,事业有成后回乡办起了兔子养殖合作社,发展社员500余户、总资产达200余万元、年盈利50万元。她满怀着对乡亲们的深厚感情,开拓创新、锲而不舍地把合作社与脱贫事业联系起来,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她就是洛南县广汇兔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卢红婵。

  2009年,在新疆创业成功的卢红婵决定回自己家乡洛南干一番事业。经过专家考察论证,认为洛南气候、环境非常适合法国伊拉肉兔生长繁殖。她下定决心,在洛南建立陕西省唯一的“法国伊拉肉兔”祖代良种繁育基地。她经过认真调研感觉到,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办企业,可以最大范围、最大效益的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找场地、跑资金、办手续,经过一翻努力,2009年12月,洛南县广汇兔业专业合作社终于正式注册登记了。2010年3月,第一批价值30万元的祖代种兔从山东拉回到洛南的新兔舍中。她严格按照饲养程序、技术要求细心喂养,白天蹲守在兔舍观察兔子、做好笔记和配种记录,晚上还要检查兔舍的水电风是否正常。那段时间,她几乎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操心劳累使她患上了眼疾,眼睛老是红红的,社员们心疼地叫她“兔妈妈”。

  2015年6月,卢红婵在保安镇庙底村建起了新的养殖繁育基地,在当地党委的支持关心下,成立了洛南县广汇兔业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在党支部领航下,广汇兔业基地解决了发展过程中的土地、资金、销售等问题,建立起了“党支部担保、合作社赊销、贫困户饲养、保底价回收”的精准扶贫模式。2017年1月6日,记者在广汇兔业专业合作社采访时,卢红婵兴致勃勃地介绍了她的精准扶贫办法:“我们经贫困户所在村党支部担保,向贫困户赊销已打完疫苗的断奶仔兔进行育肥养殖,饲养30天即可达到商品兔标准,合作社收回统一销售,每只兔子的纯利润可达5.5元,若一户每批饲养10组240只,每年按10组计算,年总收入可达13200元,扣除兔笼和饲料的成本,每年纯收入11870元,三口之家的贫困户人均收入可达3597元,当年即可实现脱贫。”卢红婵鼓励农村姐妹们在不耽误农活、家务的同时,积极参与兔子养殖,对于生活困难的姐妹,合作社赊给她们种兔和饲料,全程免费指导,帮她们渡过难关,使她们在经济收入增加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家庭地位,重新找回了自信与自尊。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