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教育扶贫 起航梦想

2017年01月23日 08:39   来源:云南日报   

咱利村亚左洛小学的孩子们开心地笑了

能投集团援建的泸水市洛本卓乡保邓小学

能投集团援建的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幼儿园

  本报记者 张莹/文 通讯员 汪冲/图

  编者按

  精准扶贫首战之年,云南能投“聚能”怒江。

  作为我省能源企业排头兵,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主动将企业发展融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战略部署,担当政治使命、践行社会责任,在以能源主业支撑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举全集团之力决战怒江脱贫攻坚“上甘岭”。

  首战之年,倾力怒江。能投集团探索出“规划引领明方向、企地合作为平台、专项资金为保障、产业项目为核心、教育扶智谋长远、基层党建为抓手、信息宣传聚合力”的“七位一体”扶贫攻坚新模式。规划引领,将“参与全省扶贫攻坚”列为集团“十三五”规划,战略先行,精准谋划;企地合作,与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实施全方位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真金白银投入,2016年捐赠3030.59万元,致力怒江脱贫;产业带动支撑,注资10亿元成立云南能投怒江产业开发投资公司,全力推进怒江产业开发;教育扶智,2016年捐资资助怒江409名贫困大学生,起航梦想……首战之年出重拳,云南能投践行“和谐、担当、务实、创新”的核心价值观,以一种深切的民生情怀,高位推动、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大资金投入、大产业支撑、真心真情帮扶,创造了省属国有骨干企业勇于担当和积极履行企业政治使命、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的典范。本刊从本期起,将陆续推出“云南能投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怒江扶贫工作纪实”,解读怒江脱贫攻坚的“能投行动”。

  小白月的“希望之火”

  “你们给予我的资助,是上天赐予我的恩惠。正因为有了你们的资助,我的家庭才能度过难关,我才能继续上学。这让我心中燃起了新的希望之火,我美好的未来之景将化为一股强大的动力,支撑着原本脆弱的心,催我前行。”这是大理大学大二学生白月写给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怒江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感谢信。2016年,白月获得了4000元“能投圆梦·照亮人生”助学奖学金,正是来自云南能投的暖暖爱心,让这个从小在困境中成长的18岁女孩,感受到了希望的力量。

  翻看白月的助学资料,泪水打湿了记者的眼眶。难以想象,这个孩子是以怎样的坚毅敲开了大学的校门。“我生活在怒江州兰坪县金顶镇,父母离异,妈妈是一名智力残疾人,身患重病,弟弟因车祸导致听力障碍,年过六旬的奶奶为了给妈妈和弟弟治病,负债累累,只能捡废瓶、卖菜来维持家中的生活。”白月这样描述自己曾经的成长经历:“家里五个人睡在一张床上,厨房是三块砖加一口锅所搭成的灶台……” 在助学登记表上,记者看到,白月家的年人均收入只有650元。初中时的白月,为了生计,每天凌晨就要起床和奶奶去捡猪食、拾柴、捡废瓶……然而,这个似乎命运并不垂青的女孩,靠自己的努力考上了怒江州最好的高中,考进了大理大学临床医学系。由于特殊的成长环境,白月曾经经历过心理问题的折磨,抱怨过命运对自己的不公,但是来自社会各界的帮扶,让她走出了心理的阴霾。她在给能投集团的感谢信里写道:“您们的善举将激励着那些深受过感动,掌握知识力量的青年,用自己的光芒照亮这个充满爱心的社会大家庭。”

  对于白月这样的孩子,感受到温暖与前行的力量,已经远远胜过4000元奖学金的实际意义,这也是能投集团设立“能投圆梦·照亮人生”奖学金的初衷和收获。

  滔滔怒江,切开高黎贡山和碧罗雪山,倾泻而下。这条大江在切开大地山川的同时,也切断了现代文明进入大山的脉络。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是提高人口素质,接续文明,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能投集团参与我省脱贫攻坚,首先瞄准教育扶贫。在怒江州福贡、泸水、贡山、兰坪4县和大怒江一衣带水的保山市龙陵县,在昭通市威信县、丽江市宁蒗县、曲靖市会泽县等省内多个脱贫攻坚主战场,能投集团分层实施教育扶贫工程,从捐资援建中小学、提升学校教育和义务教育教学环境质量,到捐资设立“能投圆梦·照亮人生”奖学助学希望工程,助力我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云南能投提出了“教育扶智谋长远,精准帮扶斩穷根”的战略思想,举全集团之力,坚持“产业为本,教育优先”的脱贫攻坚理念,教育扶贫正点燃大山的希望,起航山里娃的梦想。

  一切为了教育

  这是怎样令人心碎的场景——泸水市洛本卓乡,孩子们人均床位只有0.6。

  2014年3月,当云南能投人第一次走进洛本卓乡保邓完小,看到的是破旧的木柱土坯房里,老师一家四口挤在15平方米的小房间,学生宿舍,一张高低床下铺要挤两个孩子。保邓小学离县城有100多公里,多少年来,这所建在半山上的学校,是附近大山中孩子们唯一的校园。

  一切为了教育,2014年云南能投投入100万元建设洛本卓乡保邓小学学生及老师住宿综合楼。之后又投入60万元,建设住宿综合楼项目收尾工程及学校食堂改造。去年3月,工程完工,一栋三层的现代化住宿综合楼,掩映苍翠山水间,大山里的老师孩子们,住进了梦想中像城里学校一样的新楼房。

  实施教育和智力扶贫,力争发展教育脱贫一批。能投集团分层实施教育扶贫工程,大资金投入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助力学前教育,能投集团先后捐资福贡县石月亮乡160万元,建成利沙底、拉马底村和咱利村拖扒小组3所幼儿园;夯实义务教育,能投又先后投入370万元,在建设保邓小学的同时,投入100万元建成贡山一中理、化、生学实验室;投入110万元帮助贡山一中、福贡石月亮完小购买信息化教学设备。2014年,能投集团捐资450万元,改善了泸水、福贡和贡山等多所中小学教学、住宿条件,提升了当地义务教育教学环境质量。2015年,能投集团又捐资420万元,继续助力各县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在云南能投捐资建校的贫困山乡,学校成为了当地最美丽的房子,“知识改变命运”正在潜移默化中,成为山乡的共识。

  教育是脱贫的基石,为怒江州培育人才,开展智力扶贫,2014年,云南能投还投入30万元,与怒江州联合委托上海交通大学举办能源管理研修班,选派相关干部集中系统学习产业建设、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有效帮助贫困地区干部提升谋长远、促发展的素质和能力。

  40多封感谢信的故事

  在云南能投怒江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付启忠的办公室,我们见到了40多封来自浙江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保山学院等全国各地大学生的信件,他们是获得能投资助的困难大学生们,这些信件表达着一种共同的情感,感谢云南能投对他们的资助。

  “每次阅读你们的来信,心里总会涌动着一股暖流,那份感动常常让我眼里溢满泪水。”“‘和谐、担当、务实、创新’是能投集团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我们体现的是一种无私奉献、奖优济困的良好道德风尚。”收到孩子们的来信,付启忠觉得心里暖暖的,他给孩子们写了一封充满感情的回信。“孩子们越是感谢,我们越觉得自己扶贫的责任很重。”付启忠告诉记者。

  为贫困山乡考取大学的孩子铺就一条圆梦之路,能投大爱,播撒阳光。2015年能投集团设立“能投圆梦·照亮人生”助学奖学希望工程项目,投入120万元在怒江福贡、泸水、贡山3县,资助了574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2016年,能投集团在怒江州、威信、宁蒗、龙陵等省内多个特困地区设立奖学助学基金,专项实施希望工程项目,资助贫困学子1134名。能投在怒江州捐资150万元,资助了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大学生375名,每人4000元。在集团挂包帮扶的福贡县,又捐资100万元,专项资助了福贡县考上本科的全体34名农村贫困高考生,范围涵盖四年本科期间的全部学费和生活费。2015年,“能投圆梦·照亮人生”希望工程项目被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授予“希望工程2015杰出贡献奖”。两年来,能投集团累计投入怒江州教育扶贫专项资金达800多万元,为怒江教育脱贫做出了重要贡献。

  翻阅一封封受资助孩子写来的感谢信,山里孩子的情感是最质朴的:

  “您们的资助无异于雪中送炭,不仅解决了我生活上的困难,更温暖了一个孩子的心,我深深感谢党和祖国的关怀,使我在这条坎坷的求学路上看到了更多的希望。”——广西民族大学 蔡飞美

  “获得资助让我感受到了其实我并不孤单,我应该奋勇直前,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大理大学 和心甜

  “我会用优异的成绩回报您们的关爱,刻苦学习、积极进取,心存感谢,将来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李倩梅

  起航梦想,照亮人生,这是对能投大爱最好的解读与回馈。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