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兰考县教体局副局长杨相军:教育扶贫让贫困孩子有学上

2016年12月26日 14:56   来源:河南日报   

  12月25日,杨相军(右二)在东坝头乡和小学生交流学习、生活情况⑨6本报记者史长来摄

  兰考县教体局副局长杨相军 12月25日 星期日

  今天是周末,收到贫困家庭大学生王傲东的微信,提前祝我新年快乐。小伙子越来越懂事啦。

  傲东是苦命的孩子,父亲早年去世,母亲靠种地供他和妹妹上学。家里穷,在县里资助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他才读完高中。小伙子争气,今年高考是兰考的理科第一名,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真替他高兴!

  不能让孩子因为贫困上不起学。求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在脱贫攻坚中,教育部门通过完善资助体系,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学生进行精准资助,覆盖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职业中专等不同阶段。

  除了按省里政策资助外,县里对每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进行学习和生活补助。小学生每人每年300元,初中生每人每年1200元,高中、中职每人每年5000元。教育扶贫,今年已发放资金270多万元,资助学生2200多人。

  脱贫攻坚,教育扶贫也要发挥作用。通过加大对薄弱学校以及贫困村学校支持力度,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让贫困家庭孩子上得起学并就近入学。

  东坝头乡张庄小学地处黄河岸边,原来办学条件差,图书仪器、体音美器材不能满足教学需求。今年教育部门对学校进行改造提升,粉刷美化教学楼,硬化校内路面,购买图书仪器、体音美器材等教学用品。校长王尚说,学校条件改善了,原来在私立学校上学的孩子不少都转了回来,光这学期就转回50多个学生。

  资金帮扶让困难学生生活、学习无后顾之忧,教育部门还通过一对一结对子方式,关爱贫困学生。东坝头乡中心学校有8名教师结对帮扶,通过家访、定期看望等方式鼓励关爱困难学生。有了关爱和鼓励,他们求学路上更有动力。

  我坚信,有政策保障、社会关爱、学校关心,寒门学子的困难都是暂时的,他们一定会通过学习改变命运。③5

  (本报兰考报道组整理)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