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贺州学院联系帮扶昭平县6个贫困村 “智”兴产业拔穷根

2016年12月15日 14:06   来源:广西日报   骆 怡 刘健华

  本报记者 骆 怡 通讯员 刘健华

  “邓书记市场调研精准,管理有方,合作社组织得井井有条,解决了我们单打独斗产生的资金、技术等难题。因为饲养技术先进,我们养的鸡在10月初就提前产蛋了。”12月13日,昭平县樟木林镇平田村村民童振惠对记者说,他的养鸡场与村里的专业合作社联办,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今年6月,贺州学院向平田村派驻“第一书记”邓宏凯。仅半年时间,他就在该村建立了一个产值有望达千万元的农业专业合作社。

  “平田村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7户1169人。村里林水资源丰富,但因缺乏专业农业合作组织和种养技术,资源利用率不高,生产结构单一,村民普遍生活困难。”邓宏凯说。

  邓宏凯很快找到了突破口,在政府农业政策、扶贫政策支持下,通过村民小额无息贷款和企业投资,他组织村民成立了“宏凯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利用当地水库及周边林地优势,建成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园,通过产业发展,劳务用工带动群众脱贫。

  目前,该合作社已完成林下养殖场和六冷冲水库淡水鱼养殖场基地建设,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水库养鱼3000尾,林下养殖黑蛋鸡品种4000只,现每天产蛋近3000个,产品供不应求。根据计划,合作社还将发展腐竹加工、米酒酿造等特色生态产业。产业园正常运行后,每年预计收入980万元。

  除平田村外,贺州学院在昭平县共有6个定点联系帮扶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村。按计划,将于2018年全部实现11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整村脱贫摘帽。

  目前,其他几个贫困村的产业发展也很顺利。樟木林镇九如村与广西元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3000亩油茶精准扶贫合作项目。根据协议,合作公司将给予油茶种植户技术培训、苗费政策申请、资金帮扶、油茶籽统一回收等全方位支持,解决种植户资金、技术、销售等困境,使全村茶籽树种植走上规模化和产业化的道路。

  贺州学院派驻该村第一书记邓险峰对记者说:“这3000亩油茶每年将产生600万元的经济效益,而且可连续受益90年,全村95%以上的贫困户都直接参与,贫困户持续增收脱贫有了保障。”

  立足特色、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不断增加帮扶村民收入,是贺州学院扶贫攻坚的主要方向和着力点。各驻村书记积极探索专业合作社组团经营方式,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将村民发展产业风险降到最低,破解贫困户持续增收难题。

  “实现真正脱贫一定要发展产业,壮大产业必须通过合作社。我们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和技术优势,加强产业扶贫引导,把规模做大,把产业链拉长,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贺州学院党委书记梁丁丁对组建合作社提出高要求。

  据了解,贺州学院瞄准扶贫攻坚薄弱环节,不断创新扶贫工作思路和方法。发展产业是脱贫致富的“第一步”。同时,他们还将通过“支部结对共建”“义务支教”等措施大力开展帮扶村党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教文化扶贫。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