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贫困户养殖生态肉鸡奔小康 给鸡“五星级待遇”盖“别墅”

2017年01月19日 11:16   来源:甘肃日报   

  本报通讯员石颢

  进入腊月,宁县太昌镇刘堡村村民冯旭格外忙碌起来,在他经营的生态肉鸡养殖场里,每天都会迎来成群结队的买主。

  来到冯旭的养殖场里,山坡上一座座低矮的小房格外显眼,这些房子是通畅整洁的“鸡别墅”。“咱这里的鸡享受的是‘五星级待遇’,全天放养,吃的是玉米、草和虫,无污染,特别受市场欢迎。”冯旭介绍说。

  刘堡村是个山村,自然条件差,是省级“插花型”扶贫村之一。过去,村里人吃饭靠庄稼,用钱靠打工,大多数农家过的仅仅是温饱的日子。在这样的条件下,贫困户冯旭家的日子更是紧巴巴的。

  随着脱贫攻坚的推进,冯旭被列为建档立卡户。在驻村帮扶干部和村干部联手帮助下,冯旭开始尝试自主创业,通过搞生态种养实现脱贫致富。冯旭先被组织到陕西杨凌等地的现代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园观摩学习,后被送到陇东学院接受种养方面的短期技术培训。

  2016年初,冯旭流转了村里人的80亩山林地,并从宝鸡买回生态鸡种苗,尝试养殖生态肉鸡。冯旭说:“我以前没养过生态鸡,没有经验,一开始非常艰难。就拿这养鸡场来说,以前没路,就自己动手修,没有鸡舍,就一砖一瓦地盖。”

  外出考察长见识,参加培训学技术。辛勤的汗水很快就有了回报,凭着“不向贫困低头”的信念,冯旭的生态鸡养殖场很快有了起色。在全面掌握了标准化生态鸡养殖技术后,养殖场的生态肉鸡也从起初的2000只扩大到1.2万只。

  仅1年时间,冯旭就销售生态肉鸡1.5万多只,净收入超过了15万元。而刘堡村的20户贫困户,也依靠冯旭的养殖场,在土地租金、打工薪金、政府扶持发展富民产业贷款的入股分红等方面实现了增收,至2016年底全部脱贫出列。冯旭说:“从我养鸡这件事上可以看到,有了政府帮助,还得自己努力,才能换来自家的好日子。”

  “我养鸡从不喂配方饲料,虽然生长期长,出肉率低,但市场卖价高。”冯旭笑着说道:“眼看就是农历鸡年了,鸡年养好生态鸡,争取让更多的人吃上生态鸡肉。”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