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贫困户李生荣:生态养鸡赚钱啦

2017年01月09日 10:4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家在甘肃省陇南市成县鸡峰镇草滩村。村子位于秦巴山区,没有任何产业,这么多年,村里人就靠着种地和打工过日子,全村97户360多口人,很多都是贫困户。

  我们家5口人,老伴患哮喘,常年吃药,孙子上学,20来亩坡地一年的产出也就万八千的,虽然儿子在外打工,可收入不高,全家的日子一直过不上来。

  穷惯了,我也没啥法子。2012年,省里搞起了“双联”(单位联系贫困村、干部联系贫困户)扶贫。在驻村扶贫干部的启发下,我开始试着通过发展生态农业脱贫致富。

  当年,我在山坡地上栽了300多棵核桃树,建成了核桃园。去年是第一年挂果,收入不高,有6000多元吧。加上10亩烤烟卖的钱,一年下来地里收成差不多有4万元吧。这可是这么多年来第一次有这么好的收成。

  去年年初时,有位驻村扶贫干部跟我讲:“你那核桃园是个天然的养殖场啊,在树底下养点鸡收成岂不更好?”我觉着他的话挺有道理,就搞起了生态养鸡———除了粮食和山坡上的野草,不使用任何饲料,半年出栏。但第一年不敢多养,在技术员指导下我养了两批,差不多有500只。没想到城里人很喜欢这种鸡,说这样的鸡安全、肉更香。一年下来收入有1万多元。没想到这个路子能赚钱啊!

  新年愿望:

  有了第一年的尝试,我的胆子变大了,想法也多了。一个礼拜前,我又买了500只小鸡儿,往年这个时候猫冬了,啥也干不了,现在忙得不行,每天长在鸡舍里。一开春就要把鸡放养到核桃园了。我想着今年扩大养鸡规模,核桃园那么大,养上它1500-2000只。

  我在想,既然生态养鸡能挣钱,生态养猪也能行。眼下,我们全家在盖猪舍,开春再买上30来头猪崽儿,趟趟路子。

  我盘算好了,扩大养殖规模后,今年儿子、儿媳和我一起干,全家发展生态农业。估计到今年底,收入能上10万元,脱贫致富没啥问题!

  眼下农闲,不少村民都找我取经,我就这点道道儿,全给大家伙说了。开春一起甩开膀子干,不信富不起来!

  现在村里在搞电商扶贫,我年纪大了,玩不转啊。可村干部把我的鸡在网上一卖,了不得,一百二三一只呐,这可是个好销路。希望今年县里、镇里能多搞点这个培训,我也能弄个门清儿,那挣钱就更有保障了。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