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西政协全会共谋脱贫大计:精准扶贫要真正蹲下去

2017年01月19日 10:35   来源:人民政协报   

  “精准扶贫要真正蹲下去做好工作,用实际项目支撑,避免数字脱贫。”

  “做好精准扶贫的动态跟踪及后续工作,避免脱贫后因各种原因返贫现象。”

  连日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高频热词。委员们通过小组讨论、联组讨论、大会发言以及提交提案等多种形式,围绕打赢广西“十三五”脱贫攻坚战献计出力,充分彰显“十三五”脱贫攻坚战中的政协担当。

  “2017年的脱贫任务更加艰巨。”施立荣委员建议研究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和措施,以更大力度推进扶贫,确保脱贫任务按计划完成。

  “想要拔掉贫困户的‘穷根’,就要加强产业扶贫和教育培训。”梁镇燊委员提出,产业扶贫需要多个产业相结合,否则会出现脱贫后又返贫的情况。

  陆洁雯委员建议探索建立和推广有贫困户参与、有能人大户带动的产业发展合作化经营模式,引进大型龙头企业带动,通过适度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逐步建立长效增收机制。

  廖燕玲委员则认为,在推进产业扶贫和技术培训中,要注重“扶贫+”和“+扶贫”的理念转换。“扶贫+”就是要在推进产业扶贫中,把扶贫目标强制列入一、二、三产业的规划,实现扶贫和产业同步推进,产业效益和扶贫目标同步实现。“+扶贫”就是在贫困人口实用技术培训中,根据不同的培训项目吸引不同类型的贫困人口,因人而异进行精准项目培训。

  “精准扶贫不但要与产业发展相结合,还要与科技创新相结合,把贫困县的优势农产品与电商营销相结合。”阙光凤委员说。

  “把‘智慧扶贫’建设成为扶贫工作的决策支持系统。”汤卓委员建议整合广电系统、互联网系统、电话呼叫系统等应用资源,集便民信息、旅游服务、社会管理、教育咨询等功能为一体,对扶贫工作进行跟踪动态综合管理,通过手机APP等方式提供便捷服务。

  针对一些贫困户不愿、不想脱贫的现象,黄诗予委员建议建立奖励机制,对主动脱贫的贫困户给予一定奖励。不但脱贫当年奖励,脱贫后3年内每年还要持续追加资金补助。

  “加大对贫困户的思想教育,使他们树立‘以贫为耻、勤劳致富’的观念,从思想上扶贫。”宋雨委员言简意赅。

  “一些贫困户的等、靠、要思想确实比较严重。”廖梅影委员建议着重培养贫困户的能力素质,使他们在思想上脱贫。

  ……

  一条条真知灼见,一个个“脱贫良方”,汇聚成打赢广西“十三五”脱贫攻坚战的政协智慧力量。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