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重庆25万农村建卡贫困人口 2018年完成高山生态扶贫搬迁

2017年01月19日 09:44   来源:华龙网   

 

  18日上午,重庆市农业农村发展“十三五”规划和重点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中心举行。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李裕锟 摄

  华龙网1月18日16时36分讯(记者 阙影)宽敞平整的马路,拔地而起的小洋楼,在重庆,不少原本居住在穷山沟里的村民从山上搬了下来,住进了这样集中修建的新房。今(18)日,在重庆市农业农村发展“十三五”规划和重点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完成8.7万建卡贫困人口的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到2018年完成17个贫困区县25万贫困人口的搬迁。

  搬迁对象精准 贫困户占八成以上

  2016年,《重庆市“十三五”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实施方案》出台。根据方案,“十三五”时期,我市将在17个贫困区县实施25万农村建卡贫困人口搬迁。

  市农委副主任高兴明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6年,全市实际下达年度搬迁计划10万人,其中农村建卡贫困人口8万人、随迁人口2万人;完成搬迁安置13.05万人,其中建卡贫困人口10.85万人,分别占年度计划的130.49%和135.65%。

  “我们的搬迁对象主要就是居住在高寒边远山区的农村建卡贫困人口。”高兴明说,在2016年的搬迁人口中,建卡贫困人口占了83%。

  据了解,今年,我市计划搬迁8.7万人,并在2018年完成所有纳入规划的建卡贫困人口搬迁任务。

  特色产业乡村旅游让村民住得稳

  搬得起,还要让老百姓住得稳。高兴明介绍说,每个搬迁农户都会收到一份量身定制的“菜单式”产业项目清单,并有专人指导搬迁贫困户调整农业结构,因户施策自主选择合适项目。

  没有技术怎么办?高兴明说,当地还会为搬迁农户提供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传授生产技术、农产品加工、市场营销、经营管理等知识,力争让搬迁户掌握1-2门实用技术。据了解,市农委专项投入3.2亿元,支持集中安置点所在村产业发展。

  除了特色产业,我市还将乡村旅游和扶贫搬迁结合起来,把安置点打造成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目前,全市有817个集中安置点发展乡村旅游,建成乡村旅游扶贫村201个,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旅游线路40条。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