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才98名工人的公司录用了23名贫弱农民 真有这么傻的老板吗?

2017年01月12日 10:15   来源:福建日报   

  一个总共才98名工人的海鲜菇厂,就安排了23名来自贫困家庭的农民就业,而且不是老、弱、病、残,就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妇女。

  真有这么傻的老板吗?

  笔者来到光泽县寨里镇腾龙菌业有限公司采访,开始对这位“傻”老板毛启胜从内心涌起一份敬意。

  2014年毛启胜从北京一所大学毕业后,原在光泽县移动公司上班。受创业激情的驱使,他不安于现状,2010年跳槽到了一家私企培育食用菌,2014年又到寨里镇桥亭村创办自己的公司。

  想做的事,都有想做的道理。毛启胜家就在距桥亭村十来公里的桥湾村。“小时候四个兄弟挤住一间屋里,下雨时妈妈叫我们在饭桌下躲雨的苦日子,至今还记得。”毛启胜说,“如今虽然大家都过上了好日子,但还有人没跟上小康的趟。”

  毛启胜回家创业,就是想为那些“没跟上趟”的老乡们创造一些就业增收的机会。但2014年底企业招工时,虽然告知“贫困家庭人口优先”,但应者甚少,来的多是一些家有老小无法外出的女劳力。毛启胜很是纳闷。

  说得好不如做得实。毛启胜便邀上村干部去走访贫困户。桥亭组的伍水芸,才40岁已被家庭压得喘不过气来,丈夫摔伤成了残疾人,长子辍学去打工,次子还在读初中,伍水芸外出打工走不开,在家没钱赚,成了贫困户。

  “可以去我公司上班呀。”毛启胜说,“女同志手脚快,搞搞包装,多劳多得,忙完家里的事再去,家里有事随时可回去,每月赚个一两千元没问题。”伍水芸一开始没报名,正是担心“工厂管理严,两头难顾”。听了毛启胜一番话,她决定去上班,每月能赚2000多元工资。

  会岭下组的陈木华本来夫妻俩劳力好,又勤劳,日子过得挺红火,还给儿子办了婚事。可前些年一次龙卷风把房子刮走半截,去年老公又丢下因治病背的一身债走了。无奈之下,儿子携妻外出打工了,留守的陈木华只好陪年迈的婆婆和年幼的孙子熬苦日子。

  前年,村里为帮陈木华脱贫,为她争取来扶贫再贷款。5万元的贴息贷款,对一般家庭来说是雪中送炭,但陈木华仍犯愁:钱好用,可拿什么还呢?这时毛启胜上门解忧来了:“贷款放我公司,到期我来还;你来公司上班,每月付300元利息给你,工资赚多少给多少。”

  “有毛总承诺,我上班去了。”陈木华说,“打那后,每月300元利息打到卡上,2000多元工资拿到手上,还把婆婆、孙子照料得妥妥贴贴。”像陈木华这样享受扶贫再贷款,把贷款交公司,自己上班赚几千元工资还按月拿到利息收入的贫困户,在腾龙菌业就有10户。

  毛启胜的腾龙菌业公司创办两年来,一直产销两旺,年产“腾农鲜佳”品牌海鲜菇630多万袋,产值2300多万元,远销北京、广州、海口、成都等地。“公司明年还要增加40个岗位,其中将收20名贫困户。”毛启胜说,“帮贫困户脱贫,企业应有责任。”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