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黑龙江减少国标贫困人口30万人 实现46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

2017年01月11日 09:08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1月10日讯(记者王春颖)2016年,我省围绕年度20万国标贫困人口减贫任务,按照全省脱贫总体进度安排,将减贫任务分解到全省13个市(地)、73个县(市、区),省市县乡村逐级签订责任书,把减贫人数落实到户到人,实际减少国标贫困人口30万人,实现46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等重要脱贫指标,重点解决121个贫困村和6个非贫困村涉及13.55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全面改善义务教育阶段基本办学条件,每个贫困县增加300万元改薄资金;优先实施贫困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350个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加强贫困村、贫困户危房改造,已在350个贫困村开工改造12650户危房,每户增加2500元补助;优先实施贫困县公路建设项目,安排贫困县普通国省道改造667公里、农村公路2317公里;完成317个贫困村文化广场建设和文化活动室设备配置。

  建立健全精准扶贫工作机制。精准据实识别,2015年全省历时4个月,对所有行政村逐户逐人进行再识别、再核查、再认定,共识别出国标贫困人口42.3万户、101.8万人,据国家第三方评估结果显示,我省贫困人口识别精准度为98.88%。精准分析贫因,国标贫困人口主要致贫原因中,因病致贫、因灾致、因缺少资金致贫、因学致贫、因缺少劳动力致贫分别占贫困户总数的48%、15.3%、10%、2.2%和5%。精准分类施策,针对不同致贫原因,分类制定产业带动、转移就业、教育支持、社会保障兜底等脱贫对策,实现对所有贫困人口扶持措施全覆盖。精准动态调整,对贫困人口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进行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建立退出核查机制,全省组成由厅级干部带队的14个退出核查组,省市核查人员300余人,对贫困县的贫困村和贫困人口退出工作开展核查,把好脱贫攻坚的最后一道关口。

  扎实推进五大脱贫攻坚行动。一是推进产业增收脱贫行动,结合发展现代农业抓新型主体带动,目前全省国贫县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99万个,带动贫困户12.97万户;二是推进转移就业脱贫行动,深入推进“百社千企万人”和农民“双创”就业行动,目前已培训特色种养技术、农村电商等23万人次,致富带头人3.6万人次,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7.5万人;三是推进教育扶智脱贫行动,扩大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范围,20个国贫县受益农村户籍学生达到33万人;四是推进金融扶持脱贫行动,全面推开扶贫小额贷款及扶贫再贷款,目前全省有43个市、县建立风险补偿金4.9亿元,已为扶贫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发放各类低息扶贫贷款20.9亿元,受益贫困户36244户;五是推进社保政策兜底脱贫行动,在全国率先启动健康扶贫工程,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及大病保险全覆盖,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补贴,率先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把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贫困人口因贫看不起病问题得到解决。

  着力构建脱贫攻坚保障体系。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坚持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省市县成立了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市、县扶贫机构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比2015年增长26%和58%;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积极统筹资金支持脱贫攻坚工作,2015年省级投入贫困县资金68.8亿元,其中省本级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亿元;完善政策支撑体系,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明确69个中、省直部门和有关单位扶贫责任,目前已经出台了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农村危房改造、交通扶贫、水利扶贫等重要政策;壮大社会帮扶力量,现职省级领导包联20个国贫县,市领导包县联户,县(市)领导包乡、联村包户,包县省级领导先后80多次到贫困县调研考察,实地调研300多个贫困村,走访近千户贫困家庭。

  目前,选派定点驻村工作队6233个、驻村干部48396人、第一书记3484人,落实帮扶责任人11.4万人,直接投入8.67亿元,组织实施项目4680个;帮助引进资金4.36亿元,引进项目617个、技术380项。开展“百企帮百村联万户”精准扶贫行动,全省参与扶贫的公有和非公企业1581家、军警部队各单位2479个、社会组织2003个、各界人士1.47万人,实施项目984个,资助贫困户4.3万户、贫困学生1.18万人。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