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日记:写实情道心声

2017年01月18日 10:26   来源:云南日报   

  云南省民族宗教委员会驻村工作队队员 毕登程

  解释工作要耐心

  去年8月24日晚,我和大学生“村官”洪澍一起到漾濞县太平乡杨梅树进村入户,任务之一是让贫困户户主举起一张写着8月18日领到2000元(一般贫困户)或4000元(深度贫困户)产业互助资金的纸,让我们给他们照一张相做证明资料,然后统一发放。大多数农户都高高兴兴地让我们照了。可当我们黑天摸地进到梅光明家要他配合我们照相时,他却不干。小洪反复向他保证不会有什么坏处,只有好处,可他就是犟着不照。

  我平时听到过干部群众夸小洪做事认真、苦得,说信得过他。想不到梅光明却这么较劲,小洪也火了,说:“你不照也可以,但以后领不到钱,你不要来怪我们。”梅光明竟然也同意。这样的结果多不好啊,我想再向他保证不骗他也没用了,原因在于我们的做法本身容易引起误解,而我们事先又没有认真解释。现在的关键是要向他解释清楚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于是我对梅光明说:“首先我们承认我们的做法有点不合常理,按理说应该领到钱才照相,而且应该哪天领的,纸上就写哪天。可现在呢,我们8月18日确实没发钱给你,却要叫你照这个相,不合道理。你是个认真的人,你没错。但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原因是钱不由我们直接发,要由财政所交信用社统一打到你们的卡、折上,而财政所为了防止弄虚作假套钱,又要我们先交上证明你们可以领到钱的照片才打款。我们为了规范才把纸上的时间统一定在了8月18日。”小洪又接过我的话说:“如果以后你领不到钱,可以直接去找毕老师和我两个。”

  梅光明既然较真,自然也就通情达理,听我们这么说,终于答应照相。

  感想:其他工作也是一样的,要消除老乡的误解,就必须耐下性子多做解释。(2016年8月30日)

  帮助群众无小事

  也是8月24日到杨梅树那天,80岁的梅茂荣顺便向洪澍和我反映了一件事,说他家本来有三个人吃着低保的,可近两年来一直都领不到低保了。到乡上问,管低保的人告诉他们说发了的;到信用社取,人家又总说存折里没有钱。他有时想:怕是人家又不给吃低保了,换给哪家吃去了。而他们自己呢,又不想去争,得吃吃,不得吃就算。

  话是这么说,但听得出,不查个水落石出,他们还是心有不甘,甚至还怀疑什么人偷吃了他家的低保款。我们自然不好帮他猜测,但答应为他了解情况。

  过了二三天,小洪和我就去问乡上管理低保的干部,人家打开电脑,清清楚楚地指给我们看:梅茂荣家的低保月月照发不误。这么说问题出在信用社?星期六那天,小洪回县城,我单独上梅茂荣家了解他的存折情况。他拿出来给我看,果然近两年都没见打入低保款。但他同时拿给我一个条子,说上面的号码是办理低保的干部写给他的,也就是他这个存折的号了。乍一看,确实是他这个存折的号,可再仔细核对呢,我发觉两个号码的头尾几个数字确实是一样的,可中间的几个数字却不一样。显然,他家应该还有另一个存折。可他说家里再没有第二个低保方面的存折,而且从前他们也一直是使用这个存折的。我让他们等到星期天信用社开门,和我一起到老街子信用社查查看。

  星期天,梅茂荣和他二儿子如约而至。当我将乡上办低保的人抄给他家的新账号交给柜台姓苏的营业员时,他输入电脑一看,梅家低保款确实全打在此账号里,都已攒到一万多元了。原来,是乡上统一重新办理了发放低保的存折。我向小苏说明梅家再找不到此存折,希望他能帮办个新的存折。小苏很快办理了挂失,又帮补办了新存折。之后太平无事,皆大欢喜。

  感想:好多日子后,我还听到有老乡说起,梅茂荣家很感激我们,夸我们办事认真。我们听了还是欣慰的。因为啊,这件事说小也小,说大也大,如果不是我们帮他家追查,他们不但将长期取不到低保款,还难免会怀疑政府和相关干部的清廉、公正。(2016年10月10日)

  一年贷款时限短

  由于从上到下都确定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时间表,每年都必须有一批农户脱贫。而2015年,我们工作队刚从澜沧转过这边来,除了整乡整村推进的一些基础设施项目、资金外,针对农户的脱贫措施、资金大都未及到位。因而,我们刚到时,已宣布脱贫的一些农户开玩笑说:“我家么才吃着一袋米、一桶油就脱贫了嗬!”旁边的人更是说:“我家么连一袋米、一桶油都不有得吃就脱贫了嗬!”有的基层干部也点头说:“嗯,这个就叫数字脱贫、表格脱贫!”

  今年情况好多了,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各项精准扶贫措施陆续到位。除了全体村民“满天下雨”一起享受的各项补助外,他们特别享受到的实惠还有2000元至4000元产业扶持资金补贴及20000元至35000元的无息产业互助金贷款。从数额上说,产业互助金贷款算是支持力度较大的了。不料,恰恰就是这种贷款,并不受所有建档立卡户欢迎。有的农户不敢贷,有的农户贷了却不敢用。因为按村委会和工作队一起商量组建的产业互助会的规定,这贷款必须一年归还,否则抵押的林权证就被扣下了。村民纷纷反映,一年期限,值钱的经济作物种不出来;养殖吧,养饲料肉猪卖还要防生病,养个老母猪连儿都还下不来。按村产业互助会和工作队的想法,只有这样快点周转,才能贷给更多人家,将来还可贷给非建档立卡户。

  感想:这样的初衷固然好,可看来效果不好。我们一直说,群众欢迎的才做,群众不欢迎的就不做,也不做无用功。这个贷款期限当然也应该顺应民意、遵循经济规律改一改。现在的370万元产业互助资金是放在村上自主管理的,不会被收回,既如此,我们完全有时间完善管理章程。按村民的要求,至少改为两年期就会好得多。(2016年11月30日)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