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日记】精神脱贫同样重要

2016年12月22日 10:45   来源:河南日报   

伦宁静(中)在王户固村与村干部整理脱贫资料 本报记者邓放摄

  “静姨,今天是冬至,记得吃饺子。我在学校举办的演讲比赛中获得了全院第一,拍微电影我还是男主角……”

  “祝贺你,世琪,继续努力!”

  一大早,我就接到贫困户王向兵家的大儿子王世琪的问候电话。高兴之余,我的思绪不禁回到了一年前。

  2015年8月,我刚到村里,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在王向兵家,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张张排列整齐的奖状,奖状上都有一个名字“王世琪”。可是,这个曾经的“三好学生”上午10点多还躺在床上,该上高三的他说啥也不想再去上学。

  经跟孩子父母和左邻右舍交流,了解到这个孩子不爱说话,更不爱出门,谁也不知道他是咋想的。与他聊天,他也是爱理不理。问急了,他就说:“读书和不读书有什么区别?上完学也还是打工,我们家也不富裕。”

  我当时心情非常沉重。通过企业带贫和光伏扶贫,这个家庭从经济上不难脱贫。这个只有16岁的孩子意志消沉,说明物质脱贫必不可少,但精神脱贫同样重要。

  随着他们家低保得到解决、劝服他赋闲在家的父亲外出打工,世琪对我的态度也有所转变,于是我趁机对他提出了“请求”——晚上空闲时到村室辅导小学生写作业。在这个过程中,他很受小孩子们的欢迎,看得出他也很喜欢这种被尊重的感觉。让他帮助村委整理资料、拍照片,村委的同志们都夸他脑子好使、干活快、拍的照片好,他也渐渐地开始与大家话多起来。

  慢慢地,他不再睡懒觉,会主动来到村室整理、阅读书籍。终于有一天,他说:“静姨,我觉得还是读书好。”

  通过努力,他在今年9月份拿到了商丘工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一条崭新的人生道路在他脚下铺开。③5

  (本报滑县报道组整理)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