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郭永强:担任“第一书记”这一年

2017年01月13日 10:18   来源:青海日报   

  □文/图 白林娟

  转眼又到了岁末年初。比起往年,如今的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大庄乡李家岭村显得格外有生机,展现在眼前的是整齐划一的家庭牧场、宽敞明亮的危改新房、平坦宽阔的硬化路,老百姓精神抖擞,一股浓郁的脱贫气息扑面而来。

  转眼间,“第一书记”郭永强与李家岭结缘已整整一年,从开始的陌生、忐忑到逐渐熟悉,再到如今的难以割舍,他已深深融入这片土地,用自己的真情和汗水赢得了村民由衷的赞许。

  摸清家底是关键

  到村里担任“第一书记”不是去做官,而是去干事,第一件事情就是吃透社情民意。大庄乡李家岭村地处民和县东南部,距县城60公里,平均海拔2500米。全村147户692人,其中常年外出打工51户222人;有党员15人,其中3名党员常年在外;全村耕地面积59.07公顷,退耕还林地54.94公顷,人均拥有土地0.13公顷;农户主要从事传统农业和养殖业。这一串数字已深深印在了郭永强的脑海中。

  他肩负着“第一书记”的使命,沉心静气,扑下身子,脚踏实地,积极为该村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把脉问诊”,通过反复甄别,他从全村147户692人中确定了47户贫困户,率先完成了对47户225人的精准贫困户识别工作。并在入驻李家岭村后,联系帮扶单位4个党支部的81名党员,为李家岭村的47户贫困户中的225人搭起了“结对帮扶桥”,并利用开斋节等回族传统节日为贫困户家庭送去了累计5.78万元的慰问物资和4.14万元慰问金。

  危房改造暖人心

  要摘掉贫困村的帽子,除了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给他们送去必要的生活用品,首先要解决的是他们吃、穿、住、行等方面的基本需求问题。

  在多次的走访摸底过程中,郭永强发现贫困户安奴盖牙和安得元两家的住房已经成了危房,而他们自身残疾根本无建房能力。尤其是智力低下的单亲母亲安奴盖牙,艰难抚养着肢体残疾的儿子张哈三和患有语言障碍的女儿。

  郭永强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先要改善贫困户的住房问题。

  于是,郭永强在为他们申请了“危房改造”救助资金后,辗转联系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募集资金,并积极与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沟通,争取到了最后1.91万元的资金缺口,发动村民出工出力把两户贫困户的房屋修缮一新。如今,郭永强还将安奴盖牙的一双残疾儿女送进了学校。

  “一家人都是残疾人,没有劳动能力,希望张哈三在老师们的帮助下会写自己的名字,会识别钱数,以后能自食其力。”郭永强说。

  李家岭村的部分村道泥泞不堪,为了尽快实现硬化道路户户通,郭永强积极争取帮扶单位资金,解决了群众自筹部分中2万元的资金缺口,完成了24公里的村道硬化工程。

  教育扶贫不松手

  扶贫先扶智。作为一名扶贫干部,郭永强深知教育对改变贫困地区人们前途命运的重要意义,长期封闭在大山里的孩子们更需要树立信心接受良好的教育。因而,他把精准扶贫的着力点放在教育扶贫上,抓住每一次机会,四处奔走,想方设法改变村里教育落后的局面。

  李家岭村教学点有几十名学生和3名教师,没有多余的教室,没有图书室,音体美设施也几乎是空白,体育课就是跑跑步,音乐课也只是唱唱歌。

  为了能争取爱心帮扶,只要听说朋友有帮助的意向,他就会找上门;只要有一丝希望,他就去联络。郭永强心想:“只要孩子们长见识、树自信,多跑些路算得了什么?”他先后联系爱心人士为李家岭村教学点出资1万余元,购置了学习用具;联系社会公益团体出资1.5万余元,购置了米面油和学习用具。联系兰州大学教育扶贫的志愿者,为孩子们开展了一个月的心理辅导暑期活动;联系苏州市苏韵通讯器材有限公司领导到李家岭村实地考察后为李家岭村教学点的学生和教职工制作了2万元的校服和运动鞋;联系了由“最美中国义工”郭生芳策划,西宁市城东区教育局、西宁市晓泉小学、青海汇鑫食品有限公司、深蓝之翼全脑教育、西宁灿伟日用品批发部和部分义工参与的爱心活动,为贫困户和教学点的孩子们捐赠总价达23800元的物资。

  发展产业铺路子

  房屋修缮了,道路硬化完成了,邻里关系和谐了……那么,怎么让困难群众早日脱贫呢?郭永强给出的答案是: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让村民多渠道增收。

  近年来,政府大力推广家庭养殖项目。郭永强觉得,李家岭村是纯回族村,有养殖牛羊的传统,正好可以利用这一点做文章,在原有的基础上养殖优质牛羊。因此,他积极调动群众积极性,优先让8户家庭困难,有劳力、有发展意愿、有发展基础的贫困户发展起了家庭牧场养殖。

  这是村上产业发展迈出的第一步,为了让产业持续稳定发展,让贫困户真正受益,他多方努力,联系协调了一个30万元的精准扶贫产业扶持畜禽养殖项目,目前正在实施当中。除此之外,他还主持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成立互助基金监事会和理事会,并计划利用互助基金给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每户买一头价值8000元的西门塔尔肉牛。此外,通过联系南方爱心企业,让村党支部书记带领贫困户适龄青年到苏州的企业学习技术,扩宽就业门路。

  谈起这一年的任职感受,郭永强说,既然组织让我当这个“第一书记”,我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群众办点实事,办点好事。

  一年来,郭永强的努力不仅为李家岭村带来了看得见的变化,还带来了党员干部风气的转变。“如果没有郭书记,我们村就没有这么大的变化,一年来,郭书记为我们村没少做工作,总是想着把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做好,比对他自己家里的事情还上心。”李家岭村村委会主任马海刚说。

  如今,李家岭的群众们已经开始为下一年的种植做打算,热火朝天地铺起了地膜。郭永强说,只要在李家岭任职一天,他就会全力做好一天的事情,早日带领李家岭的乡亲们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