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山东青岛为贫困人口建健康档案 看病先治疗后结算

2016年12月21日 12:32   来源:中新网   

  青岛新闻网12月19日讯(通讯员肖海青)今天,青岛新闻网记者从青岛市卫生计生委获悉,全市健康扶贫工作座谈会于近日举行,会议指出青岛共为5467名贫困人口建立了健康档案,为2135人次患急危重症需紧急处置的贫困人口提供了“先治疗、后结算”服务。

  据了解,截止12月15日,青岛全市2628名省定患病贫困人口中2506名已落实分类救治措施,救治任务完成率95%,超额完成省定2016年完成患病总数40%的任务目标;省定患病贫困人口已全部落实健康扶贫“八个一”工程,共为5467名贫困人口建立了健康档案,为5334名贫困人口开展了免费健康查体,为1454名重症贫困患者进行了健康会诊,签订服务协议书4332份,制定健康卡1412张,发放健康明白纸5675份,确定定点医疗机构124个,明确家庭医生团队629个。

  据了解,青岛全市医疗机构严格落实贫困人口首诊负责制,在定点医疗机构共设立便民惠民门诊134处,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已为2135人次患急危重症需紧急处置或住院治疗的贫困人口提供了“先治疗、后结算”服务。

  为贫困人口提供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查体服务的基础上,各区市结合自身实际将35岁以上贫困人口纳入老年人查体范围,提供包括肿瘤标志物、腹部B超、心电图、血常规等10余项检查在内免费健康查体服务,截止目前全市有3728名贫困人口享受了免费老年人查体项目服务。

  由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或村卫生室,为高血压、糖尿病贫困患者提供基本药物目录范围内的药物免费治疗服务,贫困人口自付部分纳入当地扶贫专项资金统筹解决,截止目前全市已为113名高血压、糖尿病贫困患者提供了2.8万元免费药物。

  在全市定点医疗机构为贫困人口提供“三免两减半”服务(镇街卫生院免收贫困人口中药代煎费,定点医疗机构免收贫困人口个人自付的一般诊疗费、普通门诊诊察费,减半收取贫困人口自付的住院期间大型医用设备检查费和副主任、主任医师门诊诊察费),惠及贫困人口1891人,减免费用3.8万元。(完)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