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洛南:多措并举攻坚脱贫

2017年01月11日 16:44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讯:洛南县是秦巴山片区县,也是国定贫困县之一。贫困总人口2.7万户8.6万人,贫困发生率24.8%,脱贫任务十分艰巨。2016年以来,洛南县委、县政府从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现实需要出发,实施一个兜底、两个保障和三大举措等“一二三扶贫工程”,全县贫困人口较2013年下降23.7%,为该县如期实现全面脱贫奠定了基础。

  “民生兜底”实现全覆盖

  洛南县古城镇贫困户杨林,去年由于在陕西省医院做了小肠移植手术,费用高达37万元。通过政府政策性报销等,个人负担费用11.48万元,又通过县精准医疗救助政策补贴5.9万元后,他个人仅自付5万元。杨林激动地说,政府针对贫困群众出台的惠农新政,不仅有效减轻了他家的经济负担,而且燃起了他对美好生活的希望。

  据了解,该县为破解贫困户因病返贫、因病致贫问题,去年出台《精准脱贫大病救助办法》,在民政局设立民生兜底办公室,建成民生兜底服务中心,对全县五保、低保、六类特殊人口等社会保障对象进行统计管理,直接覆盖兜底人群,彻底解决其生产生活困难。目前,全县2.5万名五保户、低保户等六类特殊人群社会保障对象,实现民生兜底全覆盖,并同步解决公益岗位290个。

  县政府每年还筹措1000万元设立大病救助金,针对县上救助报销后个人负担费用数额较大的贫困户,进行直接救助。目前,全县已为61户贫困户大病患者发放救助资金291万元。农村低保保障对象6768户1.96万人,城市最低生活保障4351户1万多人,发放城乡低保金7649万元。临时性困难家庭给予2000元以下救助,已救助1万多人,发放救助金473万元。

  “两个保障”助力产业脱贫

  精准脱贫,扶持贫困群众发展致富产业是关键。为此,该县在“基础产业+”方面,按照投资不多、技术不高、市场稳定、农户接受的原则,在全县遴选养蜂、烤烟、核桃、养猪等产业作为基础产业,面向有脱贫能力的贫困群众,通过政府资金和技术扶持,确保贫困户户均种植核桃3亩、烤烟4亩、养猪5头、养蜂6箱,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同时发展观光农业等新兴产业,贫困户可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发展其他辅助产业,如从事养殖、种植、手工、花卉、苗木等生产,在稳定收入的基础上进一步增收。

  洛南县扶贫局为包扶的巡检镇石墙村85户贫困群众购买255箱中华蜂,每户贫困户3箱,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定期指导培训,产品实行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由于货真价实,市场前景好,去年每箱蜂收入1200元,户均增收3600元,还预订到今年的订单,贫困户在家门口就挣到稳定的收入。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