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山西河曲:“四大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2017年01月11日 13:44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像医生做CT一样查清贫困实情,像了解家中亲人一般了解贫困根源。”这是当前河曲对全县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提出的最基本要求。

  河曲县把忻州市党代会精神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突出“四大精准”:贫困人口精准识别、贫困原因精准分析、脱贫措施精准到位、脱贫效果精准体现,实施精准方略,全力加快脱贫攻坚进度。

  贫困人口精准识别,贫困原因精准分析,是脱贫攻坚的前提和关键。忻州市党代会报告指出,脱贫攻坚成败系于“精准”二字,河曲县要求每个乡镇始终牢牢抓住“精准”这个关键词,上要吃透政策,下要摸清实情,严格实行挂图作战,做到底数清、目标任务清、帮扶责任清、政策措施清、工作要求清;要求参与脱贫攻坚的县乡村各级干部要像医生做CT一样,深入细致地把每村每户的贫困人口和致贫原因调查清楚,做到了然于胸,要像熟悉自己的家庭成员一样掌握贫困群众的全面情况。

  脱贫措施精准到位,脱贫效果精准体现,是脱贫攻坚的任务和目标。沙坪乡是河曲县一个半山区涉煤乡镇,全乡3142户7327人,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835户1870人,脱贫任务不轻。该乡实行挂图作战,紧紧抓住“精准”二字,产业脱贫户、异地搬迁户、生态补偿户、教育脱贫户、政策兜底户“五个一批”的户数、人数了然于胸。尤其是在“五个一批”的重头戏产业脱贫中,沙坪根据实际情况,把全乡22个贫困村划分为小杂粮种植、家庭规模养殖、干果经济林、煤矿劳务、煤炭运输五个不同的产业发展片区,对号入座,对症下药,得到群众的认可。

  不仅是沙坪乡,在河曲的沿川、半山、高山区各类乡镇,全部实行挂图作战,各乡镇立足自身实际和优势特点,群策群力,在全面实施“3659”脱贫攻坚策略过程中,号准脉,下对药,认真谋划布局“五个一批”精准措施,在扎扎实实打好异地扶贫搬迁这第一场硬仗的基础上,重点在产业扶贫上动脑筋,下功夫,因地制宜谋划产业,通过抓典型,树标杆,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现实的干部作风转变工程,河曲县要求脱贫成果要经得起各级各部门的检查,经得起人民群众的检验,经得起时间历史的考验。全县上下既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又排除一切困难,以饱满的精气神,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一月,下苦功夫、硬功夫、笨功夫,加大脱贫步伐,加快脱贫进度,真正使脱贫攻坚成为考核发展的“风向标”、评价干部的“衡量尺”、推动工作的“指挥棒”。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