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一线故事:资产收益带富农家

2017年01月09日 09:36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新闻网讯 贫困村的村民可以自己在商铺里做些特色产业,也可以把商铺租出去获得租金收益。为了让贫困村尽快实现脱贫致富,兴海县将脱贫攻坚的重点立足于各个贫困村的实际,在产业发展困难的村子,以合作社的形式实行资产收益性扶贫,突破了贫困村经济发展的困境。

  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格萨尔商业街,已经有39个贫困村入驻,48套商铺已分到各村手里,项目受益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754户7864人,每年户均可增收653-1519元。

  白海螺那洞村种养殖农民合作社就是商业街里贫困村发展畜产品深加工的例子,合作社现在主要经营酥油、曲拉、酸奶等奶制品,为了带动村里的贫困群众,合作社每年都会拿出2万元的租金给村民分红。

  才南加是子科滩镇那洞村的村民,在合作社里担任牛奶收购和运输的任务,他已经在这里上班6个月了。每天他会去那洞村和切卜藏村的牛奶收购点收购最新鲜的牛奶,来回6个小时的路程已经成为了他的日常。

  才南加以前是村里的贫困户,由于自家的草山面积不大,家里养了50只羊,一年下来也就2万元左右的收入。2015年他参加县上举办的“雨露计划”培训班考上了驾照,现在除了往车上装卸牛奶外,基本上不用干什么体力活。

  “以前没日没夜地放羊,一年下来收入也不多。现在每个月有了稳定的收入,我心里踏实了很多,现在也更有干劲了!”才南加说。

  自从村里成立了合作社,才南加这才有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现在每个月额外增收了1500元。

  现在才南加每年还能拿到3000元的草原奖补,他也从一个只有单一收入的牧民,变成了小县城里的上班族,像才南加这样通过合作社脱贫的群众还有11人。

  合作社的鲜牛奶等产品新鲜、营养好,因此在县城里广受欢迎,他们还负责县城里4个学校的学生营养餐供应。

  “现在酸奶卖的最好,每天平均能卖出7、8桶,大桶酸奶50元,小桶的40元。”合作社负责人东主才让介绍说。

  “以前村里没有把牛奶往外卖的想法,自从有了合作社的鲜奶收购点,村民们就可以把牛奶卖给我们了,一户一天按5公斤牛奶来算,他们每天基本就有70元左右的收入。”东主才让说道。

  目前,合作社在切卜藏村和那洞村设置了两个鲜奶收购点,村民们可以及时把自家的牛奶卖到收购点上。

  如今,那洞村的合作社收益越来越好了,东主才让下一步还打算扩大规模,在7个乡镇设立乳制品定点收购站,把合作社的乳制品加工产业做大做强。

  格萨尔商业街里面39个贫困村或是各自发展特色产业,或是把商铺租给外面获得了收益。同样,在县城文化广场的对面的一排商铺也成为温泉乡温泉村、南木塘村、尕科河村脱贫致富的渠道。

  “虽然村里在县上还没有产业项目,但是通过把商铺租出去,每年村里的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35人能从商铺分红中收入1026元。”南木塘村党支部书记邓登杰说。

  2016年,兴海县在县城北大街地段实施的温泉乡温泉、南木塘、尕科河三村的扶贫连片开发项目使3个村的600户2276人户均增收750元,人均增收197.7元。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