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赤峰:以资产收益扶持制度带动群众脱贫

2017年01月04日 13: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赤峰:以资产收益扶持制度带动群众脱贫

  一直以来,位于科尔沁沙地南缘的赤峰市敖汉旗,受当地恶劣的自然条件影响,贫困人口数量居高不下,是内蒙古脱贫攻坚工作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日前,记者调研走访时发现,为使当地尽快“拔穷根”“摘穷帽”,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迈入小康社会,敖汉旗整合各类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及支农资金,让贫困户参与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生产经营,进而收益分红,帮助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

  敖汉旗是国家级贫困县,截至2015年末有贫困人口38500人,是内蒙古贫困人口最多的旗县。2014年-2015年,通过产业帮扶、金融支持等一系列举措,实现脱贫近4万人。尽管脱贫人数迅速增加,但是在敖汉旗扶贫办主任杨子强看来,随着地区贫困人口的致贫情况发生变化,脱贫工作逐渐进入“深水区”。

  古鲁板蒿乡副乡长张秀军告诉记者,如今乡里的贫困人口基本都是老弱病残,从前靠种地养畜脱贫的路子行不通了,分给土地和牛羊,如何让贫困户有持续的“造血”能力,是摆在扶贫工作面前的一道坎。

  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广、脱贫难度大,是杨子强最直观的感受,“老弱病残是贫困人口中的特殊人群,从前依托民政部门进行保障,只能不断发放资金维持,现在想要彻底‘拔穷根’,不能光靠政府兜底。”杨子强举例说,敖汉旗的脱贫标准是年人均收入高于2600元。

  一些基层干部在扶贫工作中发现,虽然劳动力不足导致贫困人口失去内生动力,但是贫困人口所享受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活力却远未开发。敖汉旗尝试探索建立资产收益机制,整合各类专项帮扶资金,以资本入股的方式参与到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去,扩展贫困人口的生产生存空间。

  2016年12月间,新惠镇扎赛营子村3栋1500平方米的养猪大棚正在抓紧建设,再过不久,第一批生猪就能入栏。现代化的养猪大棚能够保证四季恒温,按一年出栏2批计算,年出栏量达将达到6000头。村总支书王国军盼着大棚尽快建成,因为这与全村57个贫困户息息相关。他告诉记者,村里与温氏畜牧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整合380万扶贫资金用于建设基础设施,企业无偿提供饲料、仔猪和防疫技术,出栏后全部回购,并制定保底价格,最低保证一头猪挣150元,以“托管代养”的模式,通过入股分红带动贫困户增收。

  “扶贫资金用于投资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是风险可控,不能赔钱。”杨子强说,利用自治区对重点贫困村下拨的“三到村三到户”专项资金与企业合作,政府负责对企业资产状况、生产效益进行考察,同时要求企业年收益率达到10%以上,为了使资本保值,扶贫资金主要用于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确保出现风险后能够做资产抵押。

  多位基层干部和群众表示,推行资产收益扶贫制度时还需注意如下问题:一是 农产品 市场波动大,高收益恐难维持;二是发展农业合作组织避免盲目跟进,需引进先进人才及理念;三是加强帮扶资金监管,防止资产流失。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