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滑县白道口镇西河京村第一书记席鹏飞:唱好扶贫“大合唱”

2017年01月05日 09:59   来源:河南日报   

  

  席鹏飞(右)到贫困户家中了解医保情况⑨6本报记者邓放摄

  滑县白道口镇西河京村第一书记席鹏飞 1月4日 星期三

  今天,去侯永强家给他说说医保的事儿,妞妞给我端了一碗饭,我心里甭提多热乎了。

  2015年9月,我从县统战部到白道口镇西河京村任第一书记。侯永强是我接触的第一个贫困户。

  侯永强患尿毒症,双肾衰竭。现在永强需要常年吃药,每月得花2000多元,这笔钱报销不了。药费是个大花销,还有一双儿女要养,他家本来日子还可以,就是因为这场重病,变成了贫困户。

  2015年,经过深入调研,我发现西河京村主要收入靠传统农业,但是农田道路、水利条件比较差,靠种地根本挣不到钱。同时,村庄离县城比较远,就业岗位少,村民增收渠道窄。

  我提出给包括永强家在内的贫困户指定帮扶责任人,开展定向帮扶,帮助有劳动能力的到周边电缆厂、打火机厂就业。利用2个养殖合作社开展产业帮扶,带动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开展养殖,增加收入。

  在全村整体推进脱贫工作的基础上,2015年,我协调县财政局40万元资金,修建一条2公里长道路,方便村民出行。去年,我还争取农田机井补贴资金4万元,为村里修建10口机井。

  我发挥在统战部门工作的优势,开展一系列帮扶活动。比如,组织民主党派成员和新区医院专家组成医疗队,出动大型诊疗车,为全村村民开展义诊活动。

  现在,我们村还有3户因病致贫户没有脱贫,但是整村贫困发生率低于2%,全村已实现脱贫。

  今年,我想依托县统战部和工商联开展的“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和“帮扶万人就业脱贫”工程,让老乡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③5

  (本报滑县报道组整理)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