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国家层面对金融精准扶贫的工作部署和安排

2017年01月05日 08:30   来源:内蒙古日报   

  为增强扶贫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2016年3月,人民银行总行牵头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等7个部委联合下发《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从准确把握总体要求、精准对接多元化融资需求、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充分发挥各类金融机构主体作用、完善精准扶贫保障措施和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细化落实措施,对深入推进新形势下金融扶贫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

  《意见》要求:一是找准金融精准扶贫切入点,及时掌握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等规划信息,指导金融机构认真梳理精准扶贫项目金融服务需求清单。二是精准做好扶贫开发重点领域金融服务。精准对接特色产业发展、贫困人口就业就学、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地区重点项目等领域的金融服务需求。三是发挥好各类金融机构助推脱贫攻坚的主体作用,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加快设立“扶贫金融事业部”,大中型商业银行要稳定和优化县域基层网点设置,鼓励和支持邮政储蓄银行设立三农金融事业部,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要继续发挥好农村金融服务主力的作用。四是大力推进贫困地区普惠金融发展,加强贫困地区支付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农户基础信用信息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的共享和对接,探索建立针对贫困户的信用评价指标体系。五是拓宽贫困地区企业融资渠道。支持证券、期货、保险等金融机构在贫困地区设立分支机构。鼓励和支持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支持贫困地区开展特色农产品价格保险,改进和推广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扩大农业保险密度和深度。六是完善精准扶贫金融支持保障措施。包括设立扶贫再贷款,利率在正常支农再贷款利率基础上下调1个百分点,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有效整合各类财政涉农资金,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对金融资源的支持和引导作用。

  开栏语: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工作方针,全区人民银行和金融机构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使金融扶贫工作与贫困户精准对接,打好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