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干”出来的脱贫户 “烤”出来的好生活

2017年01月04日 15: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原标题:“干”出来的脱贫户“烤”出来的好生活

  通讯员 董超

  冬至过后,天气越来越冷,但是文县范坝镇关子村的高生勤,还是每天凌晨5点按时起床烤酒。“点火、添媒、翻搅、装箱、出渣”,这样的动作他要重复多次,直到晚上11时才算结束。期间让他还要用酒糟喂三次圈养的几十头猪。

  多年的奔波,高强度的劳动,让这个46岁的汉子脸上早早的布满皱纹,粗糙不堪的手上有几条裂缝,他随便用胶布一裹。看着烤出来的酒,带着香气,细细的流进朔料桶中,他脸上才露出笑容,如果烤出来的酒质地更好,他的笑容就会更灿烂。

  他是该村的贫困户,一家4口人。说起他的贫困,村里人都知道,2014年腊月三十那天,高生勤家里只有七十六元钱,只能买一点素菜,将就将就过个年。

  可现在,村里人都在说他过上了好日子,一年收入十几万。

  “一年烤酒7000余斤,收入5万元左右,酒糟养的猪卖出了大小30多头,收入5万多元。”从他谦逊而略显拘谨的神态中,我们能感觉到他在说收入的时候,打了“埋伏”。

  “主要还是靠党的扶贫好政策。”高生勤说。去年以来,该村实施了脱贫攻坚各项工程,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焕然一新,文化广场、医疗室等公共服务设施建成投用,新发展300多亩龙井43号茶叶,为当地群众新添了增收门路。这些实实在在的脱贫攻坚举措,让曾经贫困的关子村焕发了新的光彩、新的生机。村落在群山环抱、云雾缭绕中,显得格外幽静神秘,加之库区风光,更以独具韵味的魅力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观光览胜,探幽觅景。

  高生勤和村里群众一样在脱贫攻坚带来的变化中受益。他说:“随着村里的道路通畅了,我烤的酒在碧口镇、文县城实现定点销售,还有顾客带到兰州等地销售。”

  现在,他在关子村有五间砖混房,农家小院拾掇得井井有条,生活也逐步走向富足。他对我们说,贫困户要脱贫,就要干,实实在在的干,不能等、靠、要。

  现在,他又有了两个新的梦想。

  他说,一个是给自己烤的酒注册商标或者品牌之类的,自己正在咨询有关单位。另一个是两个孩子在碧口镇上学,一直在租房子,很不方便,要在碧口镇买一套商品房。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