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陈世梅:资深扶贫专干的“脱贫经”(图)

2017年01月04日 13:34   来源:重庆日报   

  陈世梅(右)与贫困户一起查看青菜头的长势。

  记者 王翔 摄

  “你说的‘陈专员’,我们当然认识,我地里栽种的这些青菜头,就是她帮我弄起来的!”近日,在涪陵区马武镇林口村村民邹伟家里,说起马武镇的扶贫专干陈世梅,曾经的贫困户邹伟十分感激。

  在马武镇,人们只要提起陈世梅,都亲切地称她为“陈专员”。在过去的九年时间里,这位质朴干练的扶贫专员,硬是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和智慧,念好了一本本“脱贫经”,帮助7个村、1000多贫困户实现脱贫,成为了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公平公正

  群众都信服她

  陈世梅1997年参加工作,最初是涪陵区马武镇环保所的一名工作人员,因工作细致、干练,解决问题能力强,2008年,在全市掀起整村脱贫热潮时,她被委以重任,成为马武镇唯一的一位扶贫专干,主抓全镇的扶贫工作。

  “要说‘脱贫经’,我认为做到公平公正是基础。”陈世梅告诉记者,只要自己做到公平公正,就能把工作做好。但工作一段时间后她发现,这个要求并非那么容易做到。因为基层点多面广,不管是贫困户的上报、认定,还是各种扶贫政策的享受等,有时都难免会出现偏差,而这小小的偏差,就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

  为尽快掌握全镇扶贫工作总体情况,陈世梅深入村社,用了整整一个月时间,行程1000多里进行入户走访调查,摸清了当时18个村(居)852户贫困户的情况,得到了当地广大群众的认可。

  去年,贫困户动态调整后,马武镇新增了8户贫困户,为了核实他们的实际情况,陈世梅主动放弃了春节假期休息时间,分别前往石干村、林口村、碑记村和红专村进行核实。

  周书全是林口村的新增贫困户,陈世梅在走访核实后,很快就为其申请到了D级危房改造资金。如今,周书全已经住进了改造完毕的新房。“实事求是,公平公正,因此,我们大伙都信服她。”贫困户周书全如是说。

  因地制宜

  找准穷根真扶贫

  扶贫专干的工作重点就是帮助贫困户脱贫,这也是陈世梅最为关心的问题。而说起其中的诀窍,陈世梅说,“因地制宜”最重要。

  她告诉记者,每次她走村入户调查时,除了要核实贫困户的真实情况,她还有一项重要工作,那就是分析出贫困户致贫的原因,这样她才能“对症下药”,真正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

  邹伟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去年,陈世梅结合当地鲜销青菜头产业的发展,为贫困户邹伟制订了青菜头种植的脱贫计划,一年下来,邹伟种植的5亩鲜销青菜头就收入1.2万元。同时,陈世梅还鼓励邹伟参加了农技培训,使其成为了当地养猪厂的一名技术工,每月收入达到2000多元。

  在陈世梅参与脱贫攻坚的9年时间里,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9年中,她共帮助各村社拓改村道路23.51公里、整治社道路50.6公里、硬化村道3公里、硬化人行便道29.23公里;解决5个村2714户饮水安全、整治渠堰3.7公里。同时,还新发展中药材450亩、蔬菜300亩、香菜450亩、花椒600亩、李子200亩等等,为贫困户脱贫奠定了长效基础。

  回访巩固

  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如果脱贫帮扶可以“一劳永逸”,或许现在陈世梅已经可以休息了。但实际上,脱贫攻坚是一项持续性的工作,陈世梅虽然已经在这条战线上奋斗了9年,但她自认为还没有做到最好。

  陈世梅说,在扶贫战线工作这么多年,她对当地情况是最为了解的,对扶贫工作和基层群众也有了深厚的感情。而随着贫困标准的变化、贫困户的动态调整,总有新增或返贫的贫困户,对他们的帮扶是没有止境的。

  因此,她现在最重要的工作,除了帮助新增贫困户尽快脱贫外,就是加强回访,巩固以往的脱贫成效,“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去年,邹伟就在陈世梅的鼓励下,将青菜头的种植面积扩大到了9亩,加上在养猪场打工的收入,预计今年邹伟总收入将超过3万元。

  如今,在乡镇扶贫专干这个岗位上,涪陵区24个涉农乡镇街道的扶贫专干换了一茬又一茬,很少有能坚持3年以上的,而陈世梅一干就是9年。她说:“扶贫是行善积德的大事,我一定要好好干下去。”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