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摆脱“燃”眉之急 贫困户上官增章改灶记

2016年12月26日 14:13   来源:福建日报   

  添水、插电、启动点火……这些平常人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电磁炉操作,上官增章却做得小心翼翼。虽然镇供电所技术人员一直在旁指导,可他做起来总不熟练。

  上官增章是清流县赖坊镇寨下村人,小时候的一场大病,致使他留下后遗症,脑袋上时不时会长一个个大包,因为生病,智力也受到影响,人变得时而清醒时而糊涂,清醒时,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农活,发病时,即使在农田里干活,也会半途扔下农具扬长而去,不知所踪。

  这些年,上官增章一直是县供电公司挂包的精准扶贫户。3年前,公司出资帮助他将木头搭架、塑料布作墙的房子改建成了砖瓦房,免去了安居的后顾之忧。上官增章未曾婚娶,目前与78岁的老母亲相依度日,一直以来,上官增章家都是延续农村的老传统,烧的是大柴灶。因为上官增章智力问题,平常主要靠78岁的老母亲到山上捡柴。“主要是山边砍些小杂木。”寨下村主任上官宗说,老人家只砍得动小杂木,有时家里没柴火了,还会在村里捡些围菜园子的废料补充,生火做饭成了问题。

  “我们帮助贫困户就是要解决急迫的实际困难。”县供电公司刘建森说,他认为,送电磁炉让贫困户改燃,既解决他们的日常生活困难,又利于保护生态,一举两得。当天,县供电公司还给寨下村另外3户贫困户也送去了电磁炉,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电磁炉可解决大问题了,以后,再不要拖着老胳膊老腿上山去捡柴了。”上官增章78岁的老母亲高兴地说。

  至于电磁炉使用产生的电费,刘建森说,按每个电表显示的用电量缴纳费用,是硬性规定,但公司会在年初或是年末的慰问活动中,适当考虑增加慰问费用,贴补贫困户。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