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甘肃陇南山区探股份制脱贫新径 山民返乡当“股东”

2016年12月28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玉桃

甘肃陇南山区探股份制脱贫新径山民返乡当“股东”

  12月27日,甘肃省陇南市康县凤凰谷村、黄家坝村、梅园村“双联”奔小康分红及“打擂台”活动在凤凰谷村举行。图为三个村的村民前来“看热闹”。 刘玉桃 摄

图为领到分红的农民合影。 刘玉桃 摄

  图为领到分红的农民合影。 刘玉桃 摄

  中新网甘肃陇南12月27日电(记者 刘玉桃)27日,伴随着喧嚣的锣鼓和欢乐的歌舞,甘肃省陇南市康县凤凰谷村、黄家坝村、梅园村的入股村民齐聚凤凰谷村,准备领取年终分红。

  凤凰谷村村民蒋兰英领了1.2万元的分红。2015年,她和家人商量,拿出6万元入股村里的旅游度假公司,当年获得分红3万元。

图为分红现场。 刘玉桃 摄

  图为分红现场。 刘玉桃 摄

  看到公司前景,蒋兰英和老公放弃外出打工,而是选择就近到村里的旅游度假公司上班,每月两人有4500元的收入,家里的房子也租给公司作农家乐或客栈,一年租金6000多元。一年下来,有7万元的收入。

  蒋兰英说,现在房子是新盖的,家里家具家电也都齐全,今年领了分红想去外地旅游,看看外面的世界,放松下心情,同时参观学习外地的农家乐,借鉴别人先进理念,改善提升本村的乡村旅游。

  近年来,凤凰谷村、黄家坝村、梅园村三个村按照“支部+公司+贫困户”的模式,探索贫困地区股份制脱贫新途径,既增加村集体经济,又鼓起民众钱袋子。

图为发放分红。 刘玉桃 摄

  图为发放分红。 刘玉桃 摄

  2014年,凤凰谷村依托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良好的乡村旅游资源,采取集体控股、村民参股、贫困户持股的方式,以政府下拨5万元资金作为村党支部的集体股,给19户贫困户每户帮扶3000元作为原始股,另有13户村民自愿入股19万元,共筹资45.7万元注册成立了“凤凰谷乡村旅游度假公司”。

  公司成立后,整合盘活了地理优势、特色农产品、农户闲置资金和土地、剩余劳动力等资源,改变了分散经营单打独斗、恶性竞争的局面,建立了餐饮、住宿、养生、观光、生活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企业,形成了互利互惠的良性产业发展链条。

  目前,经过不断扩股,该公司有股东25人,管理和服务人员24人,已建成9家农家客栈,配置了80多张床、3家农家乐和农土产品销售中心(电商中心)、280亩农业观光采摘园。

  2016年,该公司营业总额为108万元,实现纯利润11万元。经董事会决定,将11万元纯利润全部用于分红,其中为19户巩固提高脱贫户每户分红2000元;原始股东按股份1:0.24进行分红,17户股东分别分得240至12000元不等;二期扩股股民按1:0.156进行分配,25户股东分别分得156至1560元不等。

  此外黄家坝村8户贫困户和股东共分红55万元;梅园村4户贫困户、8户巩固提高脱贫户以及29户股东,共分红7万多元。

  当天,陇南市委组织部双联办还对三个村240户勤劳致富的农户进行表彰,三个村子相互下“挑战书”,相约2017年打场特殊的“擂台赛”,比收入、比产业、比进步、比发展,争当幸福小康社会建设中的“擂主”。

  近年来,康县积极探索实践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融合发展新模式,有效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民众增收致富,实现贫困人口家门口就业。

  目前,康县350个村,已建成美丽乡村262个,全县4.71万农户中有3.63万农户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来康县参观旅游的人数由2011年的45万人次,增长到今年189.9万人次,5年全县脱贫4.54万人,有一个镇三个村评选为“中国最美村镇”。

  康县县长文元旦表示,近年来,康县拔穷根、摘穷帽、挪穷窝、改穷业,以走出一条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的新路子,真正留住了乡愁,装扮了乡容,开发了乡宝,幸福了乡民。

  文元旦表示,今天的分红和打擂台活动,旨在学习推广三个村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激发全县民众精准脱贫的内生动力。(完)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