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封丘县委书记李晖:聚神聚力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全面小康

2016年12月27日 14:33   来源:河南日报   

  □李晖

  “天下顺治在于民富,天下和静在于民乐。”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全面小康是党的十八大绘就的宏伟蓝图,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党员干部的重要标示。十多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封丘县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扶贫工作实现了从解决温饱到巩固温饱、从单点扶贫到整体推进、从被动脱贫到主动致富、从政府“一己之力”到全社会“共同面对”的“四个转变”,累计实现了近9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02年的17%下降到7%。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封丘县仍有135个贫困村,1.86万户5.8万人处在贫困线以下,他们大多处于深度贫困,减贫成本更高、脱贫难度更大,扶贫任务异常艰巨。作为县委书记,担负脱贫攻坚的第一责任,更要带领全县党员干部担起这个历史重任,举全县之力向贫困发起总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确保两年稳定脱贫、三年巩固提高,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深化认识,抢抓扶贫攻坚机遇。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曾说过:“7000万人脱贫是中国腾飞的机遇。”封丘县作为国家、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面临着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自扶贫开发工作开展以来,封丘县在党员干部中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充分利用国家加大对贫困地区财政投入和政策倾斜的机遇,用足用活扶持政策,加快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步伐,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大力实施产业脱贫策略,培养一大批覆盖面广、带动力强、见实效快、市场前景好、扶贫效益明显的惠民产业,在全县迅速形成了“五位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仅今年全县就报备并实施产业项目81个,涉及资金近亿元。不仅补足了产业发展和民生工程“短板”,而且促进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的发展红利。特别是2015年,我们紧紧抓住了省“三山一滩”扶贫迁建政策机遇,让2053户7634人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幸福一辈子,创造了封丘模式,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

  创新思路,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行百里路半九十”。当前,全县脱贫攻坚已到了啃“硬骨头”、蹚“深水区”、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在工作措施上创新突破,确保扶贫工作更加科学、精准、有效。结合封丘实际,我们创新实施了“1+11”精准扶贫模式,围绕预期年脱贫摘帽的总体目标,实施了党建、开放、产业、政策、搬迁、电商、金融、生态、文化、民生、爱心等11项扶贫工程。形成了党建引领、开放引资、产业助力、政策保障、搬迁治本、电商助飞、金融保驾、生态兴游、文化扶志、民生扶基、爱心助困的大扶贫格局。在“1+11”精准扶贫模式的框架下,创新建立了“八摸底”“六签字”“三榜公示”和档案管理“四个一”、动态管理“一张表”的“86341”精准识别机制,确保了贫困户识别精准无误。在具体帮扶形式上,我们推行了“1+2+N”的帮扶模式,通过扶持政策叠加和帮扶措施全覆盖,实现贫困群众稳定、满意脱贫。思路一变天地宽。今年以来,全县建立统一挂牌的产业就业基地70多个,新建改建的带贫企业30多个,实施产业扶贫项目81个,覆盖近百个贫困村,新修道路38.3万平方米,建成114个农村公共服务设施。

  全面小康,合力构建脱贫攻坚战略体系。俗话说:“三人省力气,四人更轻松,众人团结紧,百事能成功”。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充分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凝聚更多共识和力量。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深化百企带万户、社会组织扶贫,引导个人和志愿者扶贫,鼓励和引导各类金融机构积极参与扶贫,不断培育多元扶贫主体,完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支撑的脱贫攻坚战略体系。脱贫攻坚战也是检验领导干部是否实干、是否为民的“试金石”,是对干部能力的测试,更是对责任担当的考验。当前封丘县从四大班子成员到一般乡村干部,从省、市级驻村工作队到县级驻村工作队,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全员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群众不脱贫,干部不脱身,形成扶贫强大合力。集众智、聚合力、凝共识,只要“九牛爬坡、个个出力”,脱贫攻坚任务就一定能够如期完成。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中华民族千年梦想即将实现,号角吹响,决胜在即。全县党员干部只有心怀“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山林”的责任感,“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使命感,“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就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与全国人民同步小康!

  (作者系中共封丘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