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覆盖所有国贫县

2016年12月28日 10:10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柴葳 

  教育部与10个省(区)签署协议

  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覆盖所有国贫县

  本报北京12月27日讯(记者 柴葳)教育部今天在京举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覆盖省部签字仪式。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代表教育部分别与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南、海南等10个省(区)签署协议,标志着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由重点突破进入了全面覆盖的新阶段。

  陈宝生指出,营养改善计划是一项从贫困地区起步的德政工程,是关系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营养健康、关系教育扶贫攻坚、关系义务教育公平发展、关系中华民族整体素质的重大工程。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农村学生营养改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重视少年儿童健康,有针对性地实施贫困地区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李克强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提出,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范围扩大到全部贫困县。营养改善计划实施5年来,覆盖范围扩大到了29个省份(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502个县,受益学生达3400多万人。基本消除了试点地区农村学生上学饿肚子、吃凉饭现象,营养健康状况得到显著改善,身体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陈宝生强调,扩大营养改善计划地方试点范围,实现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覆盖,是改善贫困地区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学生健康水平的有效途径,是促进教育公平的有效举措,是实现教育脱贫攻坚的基础条件,是提升教育质量的有力支撑。要充分认识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营养改善计划真正做成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良心工程,让这项惠民政策惠及更多贫困地区的学生,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中华民族整体素质作出应有的贡献。

  陈宝生对下一步工作提出4点要求。一是加强领导。各地要高度关注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过程中的领导统筹、顶层设计,确保全覆盖有序实施。二是加强督导。要把营养改善计划作为各地政府特别是贫困地区督政督学的重要内容,对管理过程进行全方位督导,在全覆盖过程中形成一整套完整的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机制和办法。三是加强指导。少提口号、多给予具体指导,多总结经验、帮助解决问题。四是加强引导。引导广大学生牢记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引导家长积极发挥家庭作用,引导全社会为计划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环境。

  签字仪式上,河南、河北、江西、内蒙古4个省(区)汇报了扩大地方试点范围、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覆盖有关工作准备和开展情况。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出席签字仪式。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