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翁牛特旗多措并举 夯实脱贫基础

2016年12月27日 14:17   来源:内蒙古日报   

  本报12月26日讯 (记者 韩雪茹)今年以来,赤峰市翁牛特旗为了让重点贫困嘎查村如期脱贫,针对其地处偏远、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水平低等实际情况,积极筹措资金,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贫困群众的脱贫基础。

  该旗积极改善重点贫困嘎查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对111个重点贫困嘎查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优先进行扶持。围绕移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扎实推进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对全旗1.38万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逐户“填报志愿”的方式,共确定搬迁对象2094户、5188人。今年投入财政专项资金7321万元,采取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方式,年内完成移民搬迁597户、1321口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54户、1200人。同时,强化镇村管理,成立了22个苏木乡镇街道场镇村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开展村镇卫生环境、市政设施等综合管理以及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后期管护工作。加快交通、电力设施建设,省道304线乌丹至灯笼河段油路改造工程、29公里玉龙沙湖旅游公路、759.5公里通村油路工程全部建成通车。实施农网改造360公里,开工建设沙日塔拉66千伏输变电工程,完成康家营至红山、康家营至阿什罕66千伏输变电工程基础建设。

  扶贫先扶智,只有提升贫困群众素质,才能真正走上脱贫之路。该旗加大教育扶贫力度,认真执行各类教育费用减免、补助、资助等政策。加强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全旗职业学校教育资源优势,面向北京、沈阳、大连等周边地区企业,点对点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扩大就业覆盖面。依托扶贫培训中心和村级实训基地,结合阳光工程、雨露计划,开展农牧民特别是贫困农牧民培训。据统计,目前已培训贫困农牧民1万人次。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