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中国扶贫开发报告2016:31年贫困人口减少了7.9亿

2016年12月27日 15:14   来源:大河网   

  图说:发布会现场。潘子璇拍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国务院扶贫办今天上午联合发布了《中国扶贫开发报告2016》(扶贫蓝皮书)。蓝皮书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现了“迄今人类历史上最快速度的大规模减贫”,按照2010年价格农民年人均纯收入2300元扶贫标准,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7.7亿人减少到2015年的5575万人,减少了71464万人或者92.8%。

  蓝皮书认为,中国的减贫对世界也做出了巨大贡献,按照2011年购买力平价1天1.9美元的贫困标准,1981年至2012年全球贫困人口减少了11亿,同期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7.9亿,占到全球减少全部贫困人口的71.82%。由于中国的贡献,全球人类发展指数提前了2年多达到了2014年的水平。中国使全球使用改良的饮用水源人口比例在1990-2014年间多增加了4.23个百分点,贡献了1990-2014年全球使用改良的饮用水源人口增量的45.6%;中国在提高人口期望寿命方面的努力,使全球平均的人口期望寿命多了1岁。

  蓝皮书特别强调:“十三五”期间,中国扶贫形势比较严峻,面临着脱贫任务重、宏观经济调整、气候变化和不确定的自然灾害、市场波动等挑战。但改革开放30多年积累的国家财力、丰富的扶贫经验和供给侧改革带来的发展方式转变将成为新时期扶贫的积极因素。脱贫攻坚计划,既需要完成到2020年扶贫对象脱贫、贫困县摘帽和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的任务,同时也需要谋划未来,为2020年后的扶贫开发建立可持续的制度奠定有利的基础。

  “十三五”扶贫开发的目标是: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实现现行标准下的扶贫对象脱贫,提升贫困地区区域发展能力,缩小地区差异,是中国“十三五”扶贫开发任务中的重中之重。由于扶贫对象的致贫原因不同,需要根据致贫原因、扶贫对象及其所在区域的发展环境和条件、可用扶贫工具,因地因人制宜选择脱贫方式。(新民晚报驻京记者于明山通讯员潘子璇)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