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农村娃”当上扶贫第一书记 她和贫困户以心换心

2016年12月21日 13:04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12月21日6时讯(记者 肖子琦)2015年7月,唐存义被安排到重庆南川区大有镇指拇村去当“第一书记”,70后的她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子弟。“我就是个农村娃,我对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最喜欢跟农民打交道。”唐存义说,接到这个重任后,她既高兴,又深感责任重大,暗自给自己立下军令状,一定要一心为民办实事,不畏艰难奔脱贫。

唐存义看望空巢老人。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农村娃”当上扶贫第一书记 和贫困户以心换心

  2015年7月,在区里召开“全区扶贫攻坚动员大会”后,唐存义马上去购买了几套下乡的服装和其他装备,来到了指拇村。

  进村当天,唐存义就在驻村组的带领下,去了最边远的指拇6社,开始逐户走访深度贫困户。走访后,唐存义着实感到意外和震惊,她决心把改善他们的生活现状,当成迫在眉睫的头等大事。

  通过改善基础设施,让全体村民受到普惠;通过争取危旧房改造和建村级保障房,让危旧房户安居乐业;通过发展主导产业,解决他们长效增收;通过扶助贫困学子,让贫困家庭不灭希望……这些都是扶贫工作应该完成的份内之事。而唐存义最大的喜悦却是在整个过程中,投入真情,以心换心,与贫困乡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今年五月的一天,唐存义下社后回到村办公室,发现坐位旁放了满满一袋土鸡蛋,同事告诉她是王大娘拿来偷偷放那儿的,说是给唐存义补补身子。王大娘家也是村里的建卡贫困户,大儿子十多年前意外伤亡,大儿媳又因病去逝,留下大孙女成了孤女。而二儿子和儿媳常年在外务工,没空经常回来陪他们。两位空巢老人心里的丧子之痛还没褪去,身体又欠佳,唐存义一有空就去陪陪他们,帮帮他们,建立了像亲女儿一样深的感情。

唐存义查看经果林无花果苗生长情况。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与灾民危难中见真情 她感恩成为扶贫一员

  今年6月1日23时至6月2日6时,暴雨来袭,大有镇达到特大暴雨量,多处出现泥石流,指拇村受灾最严重。6月2日一早,唐存义正在区外参加扶贫工作培训,接到贫困户打来的诉苦电话,得知指拇村遭受洪灾,还有两名老人被埋,她一颗心揪了起来,无心再参加培训,立马往回赶,第一时间向中保财险公司报案。

  唐存义到达镇上已是中午,去往现场的路单程有16公里,公路中断,只能步行,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走小路,一走就是七八个小时。一路上处处是险情,到处不是被泥石流冲跨、掩埋,就是水流湍急,路桥冲断。

  经历了几小时的淌泥涉水,终于到达受灾最重的遇难户家,泥石流将他们的房子掩为废墟。安慰灾民后,唐存义还及时与保险公司理赔员一道核实灾情,同时向区扶贫办和帮扶单位报告,多方为受灾群众争取援助,共争取到保险赔付近20万元、政协委员和帮扶单位捐赠14.38万元。

  后来在外务工的村民康齐盛特意给唐存义发来一条长长的微信消息:“自从灾情发生后,你们各级政府及相关人员都在忙忙碌碌地为受灾群众做相关工作人员,你们辛苦了!家乡的灾情惨不忍睹,但有你们的存在,我深信所有的问题都会解决好,为你们点赞!图片上见你瘦小的身躯在乡下崎岖不平的路上行走,沿途查看灾情,辛苦你了!作为指拇村民,看到你们给受灾老人送去保险赔付的图片,心里感到好温暖,虽然遭受天灾的肆虐,老人与老伴已阴阳相隔,但有政府的关心和帮助,相信他能尽快走出阴影,谢谢你们!”

  唐存义说,面对村民们的嘉奖,她总觉得自己做得不够,“于公他们是我的工作对象,于私,他们就是我的亲人,金杯银杯都不如群众的口碑,有了群众的点赞、认可和领情,有了他们的肯定和鼓励,就是我最大的收获与幸福。”唐存义说,能成为扶贫大军的一员,她十分幸运和感恩,更希望在以后的扶贫工作中,能更多地帮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