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您来住民宿 贫困户增收

2016年12月20日 14:18   来源:济南日报   

洪范池镇书院泉已经成为众多市民近郊游目的地。 (本报记者 吕传泉 摄)

  泉水,是有着“齐鲁泉乡”美誉的平阴县洪范池镇的灵魂;文化,彰显着洪范的厚重;古村落,沉淀着乡村的记忆。对洪范池镇来说,这里的旅游资源既可以串点成面,又可以聚集成堆。在全福农场观光园可以动手采摘、吃农家饭,在丁泉村和白雁泉村可赏泉、摘樱桃、住民宿,明年这三大“旅游+扶贫”项目都有望落成,住一夜民宿就能为当地的贫困户带来收益。

  贫困村将变身旅游特色村

  丁泉村位于洪范池镇东部,以其村内的“丁泉”而得名,是省级贫困村。村内有1884人、643户,其中贫困户105户、190人。作为帮扶联系点,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雷天太多次到该村调研。每次前来,他都对丁泉村淳朴的民风、古老的民宅、优质的泉水赞赏有加,认为这里极具发展乡村旅游的各种要素。

  在他的积极协调和努力下,总投资400余万元的丁泉村休闲旅游项目于今年11月初正式破土动工。项目将建设民宿5处,可同时容纳15家游客。同步建设餐厅、停车场、广场等配套项目。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年前主体工程即可竣工,预计明年“五一”正式投入运营。

  “项目投入运营后,收益将归村集体所有。”丁泉村党支部书记李茂才介绍,所有收益向贫困户进行倾斜,满足他们生活、大病救助等各方面的需求,让他们共享通过乡村旅游发展所带来的成果。下一步,丁泉村还将建设大棚采摘园、幸福院,将丁泉村打造成集餐饮、爬山、采摘、垂钓、养老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乡村旅游度假地。

  贫困户占股乡村游项目

  同丁泉村一样,旅游资源极其丰富的白雁泉村也在积极开发特色旅游项目。借助2016年度省财政特色产业专项扶贫资金帮扶,项目总投资100万元,包括编制村旅游发展规划、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两家民宿、两家农家乐、樱桃苗木栽植补助及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主要内容。项目实施后,能够打造乡村旅游特色村,实现试点村全部贫困人口脱贫。

  “项目实施完善提升后,村集体、贫困户、本村村民收入都会因此而增加,其中因贫困人口人均占有股金4650元,每年会分得相应红利,覆盖贫困户68户,贫困人数157人。”项目建设方介绍。

  与此同时,洪范池镇利用编制“十三五”规划的契机,着手在做全镇总体规划、镇旅游规划专项和镇驻地30公顷的中心区规划;乡村旅游规划设计也在同步规划中,一张“大旅游、促脱贫”的网格正在洪范池镇铺开。

  乡村游反哺当地发展

  时下,到农村体验生活、放松身心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潮流。早在几年前,全福农场的投资方就瞄准了这一市场趋势,投资8000余万元,流转土地1500亩,依靠洪范池镇丰富的自然资源,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等形式,吸引周边城市的市民前来旅游、采摘。

  “在开发旅游市场的同时,我们时刻谨记着自己的社会责任。”全福农场负责人李华介绍,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积极吸引周边村庄农村劳动力前来打工赚钱。同时,每年拨付给纸坊村的土地租赁款项就将近200万元,增加了群众收入,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的生活水平。

  脱贫的同时,还要考虑农民的增收致富。依托全镇70多家农业合作社、协会,利用农业开发项目,洪范池镇积极挖掘农家古村游,集中打造龙泉苹果种植示范园、白雁泉樱桃采摘园、全福休闲观光园和现代林果科技园,通过“三农四园”的举措来带动农民增收。

  (本报记者 冯经伟 通讯员 赵青山 刘锦秀)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