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这个第一书记是村民们的“娃儿”

2016年12月16日 16:51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12月16日6时讯(记者 肖子琦)从报社干部到驻村扶贫的第一书记,刘洋从没想过自己会有这样的“变化”。可自从当上了第一书记,他却越来越有干劲,不仅帮助团堡村新修人饮池6口,安装水管2.6万米,让家家户户都吃上了自来水,还发展了养殖产业和乡村旅游。今年底,全村69户贫困户将全部脱贫。刘洋说,村里大都是老年人,相处久了,村民们就爱称他为“娃儿”,“我知道,这是他们对我的关爱和信任。”

  受命担任第一书记 他为贫困户治羊获认可

  2015年7月,刘洋受命前往云阳县高阳镇团堡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团堡村给他的第一印象就是:山高坡陡石头多,大路很少小路多,好田好地水淹没。

  团堡村山多,适合发展牛羊,也有一定养殖基础。到村后,刘洋就积极动员村民发展,他信心满满,可大多村民不领情。原来,那几个月村里的山羊死得厉害,少的死了四五只,多的死了上十只。为了核实情况,刘洋决定入户走访。

  十组贫困户于家强贩卖过牛羊,在当地算会养羊的,可他家也死了5只。来到他家,刘洋却发现老于对他并不信任。为此,刘洋专门到县畜牧局,请了首席畜牧师,请他们前往诊治山羊,并根据山羊咳嗽、腹泻等症状开了方子。

  3天后,刘洋再次向老于询问山羊近况,但却发现依然死了三只,老于的心情也更加厌烦了。刘洋知道,老于家还有10多只山羊,如不及时控制病情,后果不堪设想。第二天,不死心的他又把专家请去,对老于家的死羊进行解剖,发现肺部已坏死,确诊为感冒引起的肺炎。

  之后,专家再次开了方子,还详细讲解了日常饲养注意事项,刘洋带领工作队还给老于等贫困户赠送了药物。后来,他们的山羊病情逐渐好转,并越长越好。

  今年初,刘洋再次去老于家走访,发现老于两口子看他的眼神中充满欢喜、信任和关爱,刘洋知道,自己终于得到了他们的认可。

  一头牛引发的“矛盾” 为解决饮水问题他和贫困户“把酒谈心”

  八组低保户葛经毅,居住边远,今年已64岁,从70年代末开始,他家吃水就是在一个水塘里挑。解决办法也简单,就是到1000多米远的地方去引水。在走访中,刘洋了解到了葛经毅的情况,决心帮助他解决这1000多米水管的问题。

  查看了引水线路后,经和村里商量,决定买一批水管,解决所有吊散户的饮水问题。但水管还没买回来,问题就来了:邻居老李家的牛把老葛家的包谷吃了,因赔偿问题两人闹崩了,老李以老葛取水会影响其他村民用水为由,联合大家不让老葛再去引水。为此,刘洋两头奔波,直到要安水管的头一天,这事儿还没协调好。

  为了妥善解决这个问题,刘洋决定再到老李家走一趟。早上8点,他就到了老李家,没聊两句,老李就转身拿来两罐啤酒,要“边喝边聊。”“早上就开喝,这还是人生第一回。喝还是不喝?”不胜酒力的刘洋犹豫了一阵,但最终,还是打开了啤酒,“来,喝!”

  就这样到了中午,老李的心结也渐渐解开,“我也做得不对,关键是话要说开。”最后,水管终于安装上,老葛家饮水问题也顺利解决,而这个年轻的“第一书记”也在村民们心中留下了爽快、耿直、没架子的好印象。

  推介团堡风光吸引游客 全村69户贫困户将全部脱贫

  除了为贫困户解决各种实际生活中的麻烦,刘洋也一直在积极推介高阳湖的滩涂风光,并成功吸引来了首批游客。

  高阳湖是三峡库区最大的内陆湖,面积20余平方公里。团堡村就在高阳湖边,乡村旅游是村里的朝阳产业,但这些年一直没什么进展。6月初,刘洋发现三峡水位消落后,高阳湖的滩涂风光很美,就利用一大半天的时间,骑着摩托车沿高阳湖一周拍了一些照片,然后在云阳报社的微信公众号“云阳微发布”等平台上进行了推介,文末还附了有土鸡蛋、土蜂蜜、生态菜等出售的村民的电话。同时,积极动员各种爱好者协会前去开展活动,聚集人气,效果很好。

  目前,不少摄影爱好者前去采风,一些市民也前去自驾游,高阳镇政府还正与一大型房产集团洽谈,准备对团堡村和高阳湖实施整体开发。目前,团堡村新修人饮池6口,安装水管2.6万米,家家户户都吃上了自来水;新修人行便道2千米,硬化公路18千米,村民出行难得到缓解;发展肉牛300多头、山羊3000多只,主导产业基本形成;乡村旅游开局良好,村里发展前景光明。今年底,全村69户贫困户将全部脱贫。

  今年底,刘洋将离开团堡村,“驻村的时间是有限的,但我与村民的情谊是无限的。”刘洋说,他永远也忘不了村民们的淳朴、勤劳和率真,也希望自己能再有机会参与扶贫工作,让更多贫困户顺利脱贫。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