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江西武宁建设秀美乡村树立文明新风

2016年12月20日 09:45   来源:江西日报   

  本报武宁讯 (记者练炼 通讯员柯水生、刘华平)武宁县注重弘扬山水灵气,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确立了“生态立县”的新战略,切实加强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推进“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活动美起来”,形成了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目前,该县已建成国家级生态村镇16个,乡村农庄景点48个。

  近年来,武宁县有效整合资金解决秀美乡村建设的经费保障。罗坪镇长水村,几年来,县、乡两级政府整合财政、民政、扶贫移民、旅游等部门资金,投入千万元,打造了一处景色秀美、乡风文明、人气旺盛、村民安居乐业的文明村。宋溪镇王埠村,2015年始有效整合新村示范村建设、移民、文化等资金890万元,一年多时间迅速建设成为一颗西海文明之珠。

  为倡导文明新风,该县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从整治“脏乱差”入手,整合投入2000多万元,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目前,该县乡乡有垃圾中转站,村村有保洁员,县城和4个集镇5个中心村建有生活污水处理场,路旁、河道基本无白色垃圾。鲁溪镇、甫田乡、官莲乡、澧溪镇新建了集镇文化广场、集镇垃圾中转站、乡文化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对集镇道路、人行道、路灯等方面全面升级改造,提升集镇绿化、亮化、美化水平。

  结合中心村、生态村建设,该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和林下经济作物,并扶持乡村旅游发展。该县着力构建美丽生活家园,积极开展“五好家庭”“最美家庭”“星级文明信用户”创评,同时安排106个各级文明单位对接帮扶106个生态村,形成城乡共建,共同进步。该县还弘扬勤劳节俭、诚信谦和、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以志愿者协会、义工联、爱心艺术团为重点的2000多名志愿者经常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活跃在关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帮助精准扶贫、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线。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