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大通高原美丽乡村留住乡愁

2016年12月09日 07:31   来源:西宁晚报   

  一条条乡村公路四通八达,一排排整齐的庄廓点缀在村落里, 一个个文化广场各具特色,一行行行道树各领风骚……12月6日, 记者在大通县采访时,被一处处美丽景致吸引。这些小乡村面貌的变化,来自于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实施。

  据了解,2016年大通县的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涉及17个乡镇、30个村,农户9025户、3.33万人,累计完成投资2.4亿元,项目通过村庄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兴业富民等工程,建设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高原美丽乡村,将“乡愁”留下来。如今,再走进高原美丽乡村,随处可以看到乡村的新形象新变化,农村人居环境美了,农民心里乐了。

  亮点一:精准扶贫融入美丽乡村建设

  今年大通县将精准扶贫工作与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共争取到位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865.28万元,为实现到2016年底稳定脱贫的37个贫困村(包括今年实施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的21个贫困村)12487名贫困人口的提供了资金支持。

  ●产业发展项目:投入扶贫资金6743万元(财政扶贫资金6293万元,辽宁援助资金450万元)以分户经营、联户经营、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带动、资产收益为主的经营方式,支持20个乡镇,3470户12487名贫困人口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民族手工业、农畜产品加工、特色文化和乡村旅游业、服务业、运输业、购置商铺等,培育扶持扶贫龙头企业和各类合作经济组织、能人大户、家庭农牧场等。

  ●乡村旅游扶贫项目: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200万元,在黄家寨镇大哈门村、斜沟乡上窑村、东峡镇田家沟村、景阳镇土关村4个贫困村依托现有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三是贫困村互助资金项目:投入财政扶贫资金资金5800万元在全县11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每村50万元)实施互助资金项目,以低息贷款形式解决贫困户发展生产资金短缺的问题。

  亮点二:美丽乡村与生态建设结合

  大通县将生态保护理念融入到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中,各村充分考虑自身地形地貌、自然环境和村落布局,积极谋划、创新思路,充分挖掘传统民俗文化和民族特色,大力开展村庄绿化、亮化、美化建设。城关镇突破固有思维模式,对墙面辅以特色文化浮雕,弘扬民族精神,既结实保温又防水耐磨;塔尔镇塔尔沟村注重绿化建设,本村村民捐赠自家苗圃中的苗木植入村庄绿化带中,做到了节约成本、突出主体与美化村庄相结合;东峡镇田家沟村依托自然资源和历史遗迹,发挥水优势、做好水文章,打造水生态河流景观;良教乡良教沟、塔尔镇王庄等回族聚居村将伊斯兰风格特色与中国传统文化相互融合,展现民族特色;朔北乡菜子口、东至沟村打造万里花海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既美化了环境又促进当地农民增收。

  亮点三:兴业富民为美丽乡村内生动力

  在近几年的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中,我县意识到,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是建设高原美丽乡村的有力支撑,是巩固高原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长效保障,因此我县在建设高原美丽乡村中,大力扶持村级产业发展。

  ●发展特种养殖业,在石山乡、极乐乡、青林乡等发展牦牛养殖,在宝库乡、东峡镇以云杉为主发展苗木种植,在向化乡、桦林乡等村镇发展以当归、党参、黄芪为主的中藏药种植,以企业+农户的方式,形成产供销一条链,建立合作社,拓宽销售渠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向化乡将军沟和三角城项目整合资金301万元,发动群众自筹1446万元,实施牛羊养殖6户1500余头,林下土鸡67户1.7万余只,中藏药种植1680亩。

  ●结合地域及自然优势,以朔北乡边麻沟万里花海为基础,继续发展朔北乡东至沟村、塔尔镇药草沟安家花海、东峡镇田家沟民宿游等乡村生态旅游,大力发展农家乐,提升服务品质,完善基础设施,创新经营理念,打造乡村生态旅游品牌。

  ●以挖掘和保护传统文化为核心,打造三条民族文化生态旅游线,即景阳镇大哈门柴家坟遗址娘娘山旅游区一条线,城关镇李家磨村杨家城遗址一体线、逊让青林多林土族民俗风情一条线等,为美丽乡村后续产业发展描画蓝图。

  亮点四:“里子”工程让乡村更美丽

  大通县在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中,打破固有思维,摒弃墙面粉饰等面子工程,着重以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为主,为各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村道硬化、亮化、排水渠、护坡、河道治理、人行道铺装、卫生厕所、村级综合服务场所和文化活动中心、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产业发展等与群众切实利益相关的项目,确保项目落到实处,群众得到实惠。在项目安排上,按照“集中连片,整体推进”的原则,在一个乡镇内相对集中安排,整体推进,一条沟一条沟进行建设,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形成整体效应,逐步覆盖全县其余未实施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的村庄。

  亮点五:长效机制留住乡村新面貌

  各项目村为确保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实效、成果长期巩固,树立了精细化理念,结合实际完善了村规民约,建立了《门前三包制度》、《村庄环境卫生考评制度》、《公用设施管理制度》等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及管理管护方面的规章制度,并成立了专职保洁员或义务保洁员,配备相关保洁设施,保障了村庄环境卫生保洁及管理管护的有效性和常态化,逐步形成了良好的运行机制。

  亮点六:基层组织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各乡镇驻村指导员、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带头深入问题最多、矛盾最突出的地方,带头联系群众,带头解决问题,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积极践行党员宗旨服务,如石山乡上丰积村“第一书记”马世波带领全村干部群众扎实开展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组织施工队到建设较好的村学习经验,在村庄蓄水池修建、篮球场、排水沟、道路亮化、农作物新品种种植、道路拓宽等方面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为上丰积村精准扶贫、建设美丽乡村发挥重要作用。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全县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工作效率显著提高,群众信任度、支持度、参与度与日俱增。群众在墙体改造、大门改造、村庄环境卫生整治、拆除违建乱搭等工作中,积极配合村“两委”安排筹资筹劳达10313.9万元。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